今天是:3月26日 星期一 学校主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组织部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党委组织部职责

委组织部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负责统筹做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部门。主要职责是:

1)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承担基层党建制度的编制、起草和组织实施,监督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2)坚持和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及其他各项规章制度;指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探索新时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组织做好党内表彰。

3)规范和完善发展党员有关制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做好党员发展、转正和教育管理;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处理外单位函调以及党建资料的整理归档。

4)建立和完善党员信息库,负责学校党内报表的统计、分析、上报;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定期公布党费收支和使用情况。

5)承担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干部“选育管用”相关制度的编制、起草和组织实施。负责年轻干部选拔、考察、培养和使用。

6)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好处级干部民主测评、民主推荐、考察、交流、调整等工作安排,指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做好科级干部聘任。

7)负责学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负责处级、科级干部信息管理,配合上级单位完善处级干部信息库。

8)负责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干部日常监督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及组织处理。

9)协助制定党校培训规划,出台年度培训计划,加强党校兼职讲师队伍建设和学员管理,积极开展党建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组织开展不同主体的教育培训工作。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全校党员、干部、党务工作干部培训。积极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培训,协调干部外出培训工作。

(10)做好党管人才工作,协调人事处做好人才政策制定、人才发展规划,以及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工作。

(11)负责学校编制管理、机构设置和岗位设置工作。

(1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

(13)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党委组织部科室职责

(1)组织科  

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需要调整基层党组织的分布和设置,明确职责,做好换届选举具体指导工作;规范和完善发展党员的有关制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做好发展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工作;负责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处理外单位函调以及党建资料的整理归档,建立和完善党员信息库,负责学院党内报表的统计、分析、上报工作以及党员情况的日常统计和上报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定期开展评选和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做好党费的收缴工作,定期公布党费收支和使用情况;负责党校建设与管理,制定党校教学计划,做好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2)干部科  

认真贯彻党的干部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干部的推荐、考察、任免等工作;做好处级干部的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工作;做好干部统计工作,做好干部信息库的建立、维护和干部任免表等材料的归档;做好年轻干部相关工作,及时了解干部队伍的状况,为学校的干部调配和交流轮岗工作当好参谋;做好学校编制管理、机构设置和岗位设置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3)干部教育与监督科(党校办公室)  

根据学校党委及上级部门的总体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每年学校党校培训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开展不同主体教育培训工作。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全校党员、干部、党务工作干部培训,并积极组织开展现场培训教学及各类专题学习教育;建立和健全党校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和学员管理,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和党建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党校教材和图书资料建设,加强管理,服务教学;加强与上级党组织和上级部门及兄弟院校党校的联系,互通信息、互相交流,促进党校工作;负责党委组织部网站和学校党建网的建设、维护、数据更新等工作;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作,完成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加强干部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做好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涉企事项报告等干部监督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