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音乐学系

系部介绍 师资队伍

音乐学系


              主任:姜晓芳

 音乐学系是于2015年在音乐理论教研室的基础上设置的主要负责音乐学院基础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和音乐学专业建设工作,历任杨玉成、哈斯巴特尔、姜晓芳三位教研室主任。音乐学专业包括声乐教育、音乐理论、民族音乐传承三个专业方向。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音乐学专业2013年获批自治区品牌专业,2011年“蒙古族传统音乐概论”获批自治区精品课程,2019年获批自治区一流课程。2006年开始陆续出版了《蒙古族传统音乐概论》《中国传统民歌》《蒙古族传统民歌》《五度相生调式体系》等系列特色教材。

音乐学系现有专任教师8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助教1人;博士学历教师4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人,具有硕士学历教师2人。承担着音乐学专业的教学工作与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

音乐学系现有自治区“草原英才”两名,“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一名,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A类人选两名。师资队伍人才影响力明显增强,师资队伍的培养层次不断提升。近年来,教师们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课题,在CSSCI期刊、核心期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音乐学系教师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理论研究与文化传承紧密结合,强调教学转化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理念。积极推进音乐学专业与国内高校音乐学专业的教学合作与深度交流,并把民族音乐的传承创新,纳入到人才培养的全部过程。借助“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草原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传播与研究基地”“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中国-中东欧国家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交流中心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依托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内蒙古民族音乐声像资源库等充足的教学、科研实践平台发挥民族文化特色、地域音乐资源优势,创造资源丰富的教学环境。利用“本科—硕士—博士”一体的办学结构以及优秀的教学团队,运用“教学—传承—研究”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立足于发展、研究、传承北方少数民族音乐艺术为己任,并在繁荣与弘扬区域文化的鲜明办学特色的基础上,培养一批具有音乐学基本理论素养、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好的专业技能的专业人才。

 

音乐学系.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