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艺彩纷呈|内蒙古艺术学院2018年共青团工作年终盘点

发布时间:2019-01-03 14:48: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来源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2018年共青团工作成绩单

2018年,共青团内蒙古艺术学院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自治区团委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支持下,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目标,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积极谋划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凝聚改革共识,推进改革任务

2018年3月研究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内蒙古艺术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并开始实施,为改革攻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组织召开第一次团代会、第一次学代会


12月7日

大会预备会议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12月8日

开幕会

分团讨论会议

主席团第二次会议

分团讨论会议

全体会议

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闭幕会

第一届全委会会议

选强配齐专职、兼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

面向全校公开选拔4名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学校团干部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群众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

按照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主要任务,合理设置和调整工作机构,实行“职能部门+专业中心”的工作机构设置模式,组建由教师组织指导、学生为主体运行的第二课堂指导服务中心、新媒体运营中心、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社团发展服务中心、学生权益保护中心、学生艺术实践中心等6个专业中心。


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为了更好的凝聚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在充分借鉴“第一课堂”工作模式和内在机理的基础上,在对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 “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认定及实施办法》,推动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体系纳入学校整体人才培养方案集中实施。积极申请团中央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平台“到梦空间”的使用权,申请专项经费布置第二课堂成绩单办公室。将团的工作和活动课程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可测量化,形成富有共青团特色、全方位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制度机制。2018年9月至今,学校各级团组织和部落积极加强资源建设,2万余人次通过二课平台获得相应学分。


全国共青团研究中心活动部部长马海教授莅临我校做第二课堂专题分享报告会


2018年9月9日,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应用培训在我校艺术厅举行,讲座特别邀请到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活动部部长马海教授做专题报告和交流分享。自治区团委学校部齐斯琴部长莅临指导。全区部分高校团委老师、“第二课堂成绩单”负责人和学生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青年思想根基

成立“内蒙古艺术学院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


通过理论研讨、专题调研、互动交流,进一步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悟,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培养优秀的新时代青年。

成立首支大学生乌兰牧骑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的回信精神,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成立全区首支大学生乌兰牧骑,这一举措得到区内外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并纷纷点赞。大学生乌兰牧骑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机会,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牧区开展10余场文艺演出,宣传党的政策、繁荣文艺事业、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群众送欢乐、送文化、送温暖,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举办“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主题讨论及实践活动暨首届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月


我校师生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分别举办了“红色经典我咏传”主题诵读大赛、乌兰牧骑下乡巡演活动、高校乌兰牧骑汇演、“我抖担当志,我秀爱国情”抖音大赛、“礼敬英雄”教育活动周等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断凝聚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唱响“爱国担当奋斗”这一主旋律,勇于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举办“草原儿女心向党·青春建功新时代”十九大知识竞赛


此次活动进一步深化学生对于十九大知识的理解,调动学生学习十九大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学习实效。

举办“喜迎改革开放四十载·赞颂最美草原新篇章”文艺汇演活动


晚会凸显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艺苑学子五彩缤纷的节目展示,成功点亮了“喜迎改革开放四十载·赞颂最美草原新篇章”的主题。

举办“爱我靓丽内蒙古、争做‘六有’好青年——四进四信”主题辩论赛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举办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格物致知、探求真理、明辨是非。

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微视频大赛


通过微视频盛宴,将主题创作和媒体传播的完美结合,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青春感悟和青春梦想,也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勇做时代弄潮儿的青年担当与使命。


举办“#青春点赞新时代#”微语征集活动


活动利用新浪微博开展征集主题微语活动,展示青年大学生在党的领导下,走在时代前列、奋进开拓奉献的青春风采。

举办“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照片新语活动


参赛学生用他们的摄影作品,从不同视角和层面,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成就与时代变迁,展现青年一代迎接新时代、拥抱新时代的昂扬精神状态。

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在我校青年学子和教育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我校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举办“改革开放四十载,青春学子有担当”主题教育活动


11月6日晚,在南校区艺术楼活动中心举办“改革开放四十载,青春学子勇担当”演讲比赛,所有选手结合自己切身经历,以澎湃的激情抒发着他们对改革开放40年的感悟和对祖国的挚爱。

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


截止12月,我校共举办全校团干专题学习会、“四进四信”主题辩论赛等103次“青年大学习”活动,覆盖团干部和团员青年5155人次。


三、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内涵

1

“艺苑好青年”评选表彰活动

织开展了“艺苑好青年”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学院、附中认真评选报送,以及线上投票、线下打分的方式评选。

2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六个好励志故事分享会

通过选树典型,发挥榜样教育功能,营造“处处有典型、人人为榜样”的大学氛围。

3

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制定了《内蒙古艺术学院2018年诚信教育方案》《内蒙古艺术学院大学生诚信公约》,组织举办了“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主题演讲比赛。

 

四、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

1

“缅怀英烈寄哀思,爱国主义我先行”清明节扫墓活动。

我校学生党员代表、学生干部代表、“习研会”成员代表以及入团积极分子共计12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弘扬爱国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参观军营活动。


组织学生以“弘扬爱国精神,汇聚强军力量”为主题开展参观军营活动,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大学生自强自律的性格,增强军营文化交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守护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着眼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核心,学校各级团组织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到各项工作和活动当中,开展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联谊活动,教育引导同学们确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举办“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传统美德”中华优秀经典诗词诵读比赛。


通过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积极作用,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

举行升旗仪式。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9周年华诞,2018年10月1日,组织开展庄严的升旗仪式。

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管控工作,守好站稳意识形态前沿阵地

1

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制度建设。

制定完善《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校园广播站管理办法》《微信平台发布审核流程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阵地管理。

2

做好互联网新媒体宣传工作。

高度重视新媒体在思想引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提高运用新媒体技术能力;校团委微信公众平台“艺漾青春”关注人数达 7千余人,微信阅读总量达到35万次。校团委新媒体运营中心荣获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新华通讯社颁发的“优秀青年媒体”和“优秀编辑”两个奖项。

3

做好舆情信息研判和管控工作。

依托学团干部、学生骨干和网络信息员、网络评论员,组建舆情信息监控、报送和研判工作队伍;加强校园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意识,针对重要敏感期和重大社会事件,及时启动值班报告制度,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六、勇立潮头引领青年,助推青年成才根基


(一)依托专业优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先后组建了“大学生乌兰牧骑志愿服务队”、“守望相助·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实践服务团”、“阿拉善民歌传承班”文化艺术演出队等4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农村牧区,开展围绕推普脱贫攻坚、国情社情调研、文化艺术实践等服务活动。2018年,有2支实践团队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服务团队;2人被评为优秀工作者,2人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15名学生荣获全区优秀志愿者称号;2018年,在团中央新媒体运营中心举办的 “三下乡”活动成果遴选中,我校获优秀传播奖、1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1名学生获优秀运营编辑奖。


(二)健全服务体系,助力精准扶贫

进一步完善青年志愿者服务体系,健全青年志愿者招募和管理制度,目前学校注册志愿者达700余人。组织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春风十里,温暖陪你”关爱行动、“改革开放40载,青春志愿我先行”等1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举办“精准扶贫,爱心筑梦”、“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等捐赠活动3次,动员全校团员青年为贫困山区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捐献衣物4000余件。


(三)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就业创业服务

举办“点燃创业激情•放飞成功梦想”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创青春 展未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竭诚服务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建立健全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体系。我校学生在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文化艺术管理学院赵莹昊等六名学生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全国文化创意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巩固青年成长根基

校园文化创品牌,成长服务搭平台

以创建健康、文明、高雅的文化艺术活动为导向,以高格调、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为重点,逐渐形成校园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社区文化节“三足鼎立”的校园文化格局。我校举办60多项校园文化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次,全力打造 “校园达人秀”“艺苑朗读者”“音乐嘉年华”等若干面向青年学生的品牌项目,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2018年,舞蹈学院群舞《汗沁贝勒格》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强化社团政治导向

严格规范学生社团日常管理,修订完善《内蒙古艺术学院社团管理条例》,进一步严格学生社团注册、审批、备案制度。加强对学生社团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每年以举办社团文化节为契机,鼓励学生社团结合自身特点,打造特色鲜明的活动。2018年共举办了“青春韶华,为你绽放”社团纳新活动、“无题·乐此不疲”社团专场演出等30余项社团文化活动。


八、全面推进从严治团,稳固组织建设根基

微信图片_20190103141105.jpg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组织战斗力


一.对标对表找差距,从严从实抓团建

新的形势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是党加强对共青团工作领导的具体方式和有效载体。对标党建,主动查找不足,探索建立团总支书记年度团建工作述职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强化团员意识,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二.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强基固本增活力

全面实施“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及“活力团支部”创建工程,增强团组织工作的有效覆盖,着力破解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工作水平和创新活力,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2018年校团委荣获“全区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三.全面从严治团,提高共青团干部的战斗力

今年先后组织全校团干部学习“论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奋力谱写新时代壮丽的青春篇章”“共青团公开课.三会两制一课”等10余项理论学习活动;建立专职团干部每周集中学习制度,召开近20次团干部专题学习和工作部署会,定期开展参观考察、调研交流等活动。


四.正确引导学生干部群体,狠抓学生会组织作风建设

突出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指导帮助学生会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对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干部筑牢理想根基、强化宗旨意识、勇于开拓创新,在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等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学生会组织召开10余场理论学习、交流座谈、素质拓展等活动,切实提高了理论水平、服务能力,加强和改进了工作作风。10月12日,为了积极响应中华全国学联的倡议,摒弃学生组织中的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问题,学生干部开展了《学生会、研究生干部自律公约》倡议发声活动,同学们对此次倡议活动签写了承诺书。

蓦然回首,

这一年的精彩瞬间太多了,

有汗水、有突破自我的勇气,

有努力、有追逐梦想的动力,

在这个新与旧的临界点,

在这个回忆与期望交织的时刻,

与肩并肩一起走过的各位回顾和总结2018年的工作

 

虽然在2018年进行了许多方面的改革和创新,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和收获,但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新挑战!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2019年,我们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下一个挑战的到来,为广大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脚踏实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力争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