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教师金钢雕塑作品《同唱一首歌》入选2023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雕塑创作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01 22:19:27  作者:设计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设计学院教师金钢雕塑作品《同唱一首歌》入选2023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雕塑创作资助项目


图片
图片


图片


金钢  科尔沁右翼中旗人  

现任教于内蒙古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雕塑系。

2008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雕塑专业获得学士学位。

2012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雕塑艺术研究院获硕士学位。

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会员。

内蒙古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秘书长。

内蒙古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内蒙古自治区雕塑学会会员。



金钢老师求学于内蒙古艺术学院,授业于内蒙古艺术学院。十几年间始终坚持着一颗对雕塑艺术追求的赤子之心。远离市井默默的对雕塑艺术求索、研究、创作是金老师的生活常态。在金老师身上我们能看到、读到一个艺术追求者的一切优点,正是这些朴实无华的常态组合成了金老师的创作语言和艺术形式。 



01·艺术家创作随谈

近几年我的作品主要分两个阶段。一、综合材料语言的研究,二、具象的表达。两者都对形式语言上做了功课。

生在草原,长在草原,歌颂草原,草原给了我无尽的创作资源,草原赋予我无穷的想象力,草原恩赐我文化的养分,草原也塑造了我的民族性格。依托博大雄浑的草原文化,以蒙古族文化特色为主题,表达自然,动物,人的和谐关系,以及自然的运行法则,以多样性的创作风格,体现作品的内容形式。例如:作品《同唱一首歌 》雕塑整体效果为仿陶效果,追求浑然天成的和谐质感。运用写实且装饰的雕塑手法,追求粗犷朴素的造型语言,极尽生动的展示了草原人民的精神风貌,同唱一首歌,增强民族凝聚力,加强民族团结,共同谱写时代篇章,为新时代唱响赞歌,放歌中国,放歌草原。作品《母与子》——以过去旧的木质车辕马具为材料,通过组合变形的手法来表现马,尽量保持原汁原味,突出强烈的形式语言。材质的陈旧沧桑,自然的纹理,表现历史沉积感,给人以时空的回忆,回归本源,回归自然,认识自我,是作品表达的内容。让人们感慨那多维的综合能力和对游牧生活题材敏感的同时,也当静默地思索艺术将为当代社会所能带来的影响。生命的展示不仅可以写实,也可以如我的作品这般,用草原上最为原始的自然材料,以建筑般的语言和工艺手段深情地建构。

作品以本土化的创作语言,多样性的内容形式,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表现手法,秉承继承与创新!推陈出新,追求和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以民族性,区域性,本土性的造型语言表达内心情感和人文情怀。在新时代背景下,希望用自己的双手塑造草原,塑说草原故事。


02·获奖情况

2018年作品《鞍马史诗》入选“逐梦时代.塑我青春”—全国青年雕塑家作品展 。

2018年作品《马系列—本原》入选“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

2019年作品《母与子》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2019年作品《马系列·和谐》入选第十三届内蒙古自治区美术作品展览。

2020年作品《母与子》入选 《未来·人文·科技》大学校园雕塑邀请展

2020年作品《阿爸》荣获「第二届全区传统手工艺精品展」特邀奖

2020年作品《母与子》 入选 《第五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 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

2021年参加内蒙古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红色百年内蒙古大型主题油画、雕塑创作工程作品《再唱赞歌给党听》、《一往无前》、《绣出美好生活》课题入选并作品《再唱赞歌给党听》获优秀作品奖。

2022年入中国城市雕塑协协会。

2022年作品《同唱一首歌》入选第七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并直送14届全国美展。

2023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雕塑创作资助项目。


03·作品欣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转载说明:本文转自内艺雕塑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