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我校萨其日拉老师成功举办个人原创作品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3-08-23 09:27: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7月7日晚,我校马头琴教师萨其日拉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演艺厅成功举办了“韵·时·绿——萨其日拉民族音乐协奏曲音乐会”,这是萨其日拉老师个人原创作品的首演,也是我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展示活动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长调民歌代表性传承人鲁·巴德玛,国家一级演奏员、作曲家李波,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原院长赵魁武,著名马头琴教育家、演奏家纳·呼和,著名作家锡林巴特尔,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马头琴演奏家仟·白乙拉,蒙古四胡艺术家纳·格日乐图,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师占成、高敏,我校党总支书记岳旭东、校长布仁白乙、党总支副书记娅茹、副校长郝斯琴及我校各专业师生、部分家长、校友共计8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本场音乐会演奏了5首萨其日拉老师的原创作品。马头琴第一协奏曲——《缘》是2019年11月创作的作品。是作者根据内蒙古鄂尔多斯民歌《送亲歌》改编,从2/4拍改编至7/4拍,主题仍然为蒙古族婚姻故事。萨其日拉老师的演奏将我们带入了充满真挚热烈情感的婚礼现场,感谢那些与我们有着特殊纽带的人和事,让缘分成为了我们生命中的宝贵财富。此曲艺术指导为卜一轩。


图片


三弦协奏曲——《韵》,创作于2020年,根据内蒙古鄂尔多斯民歌《山顶》创作的三弦协奏曲,由青年三弦演奏家苏茹娜演奏,敖日格乐艺术指导。作品大量运用了蒙古族三弦弹棒演奏及新疆图布秀尔、图瓦三弦演奏技术技巧的结合而完成。此曲寓情于景,借景抒情,以三弦和钢琴伴奏的形式,表达了对故乡的眷恋与歌颂。


图片


四胡协奏曲——《四季顺遂》创作于2022年春,由四胡演奏家苏雅副教授演奏,朱毅宏艺术指导。乐曲通过对草原四季“春、夏、秋、冬”四个部分的描述及演绎,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四季顺遂。


图片


竹笛协奏曲——《意》,此曲以鄂尔多斯民歌《小草》为创作主题。由内蒙古艺术学院杨帆老师演奏,朱毅宏艺术指导。竹笛老师的演奏,让听众深切感受到了小草坚忍不拔的意志品格。风吹雪打,胜似闲庭信步;日晒雨淋,犹如阳光雨露,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共鸣。


图片


马头琴第二协奏曲——《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音乐文化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此曲描绘了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


图片


本场音乐会,是原汁原味原创作品的倾情演绎,优美旋律与真挚情感交融触碰为现场观众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之旅,带给大家酣畅淋漓的视听体验,令人回味无穷。萨其日拉老师说:“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我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我们教师团队除了完成作为教师的教学使命,还努力创作为人民服务的接地气的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到,创作生产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量奉献给人民,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图片


我校将继续举办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展示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艺术实践和精品展示的综合平台,积极展现我校教师扎实的专业功底与不懈的艺术追求,努力锻造一批业务精湛、站稳讲台、能上舞台的教师队伍,不断为全区艺术职业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贡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