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校友风采
学校简介

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

(原内蒙古艺术学校)

 

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的前身是始建于1957年的内蒙古艺术学校,上世纪80年代被文化部确定为全国重点中等专业学校19873月,原国家教委批准在内蒙古艺术学校基础上成立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校作为艺术学院的中专部继续招收和培养艺术类中专学生,对外仍保留内蒙古艺术学校的校名。2008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艺术学校。20154月,教育部批准内蒙古艺术学院独立设置为全日制公办本科院校,我校相应更名为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

建校65年来,我校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为自治区乃至全国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自治区“民族艺术人才的摇篮”著名作曲家阿拉腾敖勒、三宝,歌唱家德德玛、拉苏荣、腾格尔,舞蹈家敖德木勒、敖登格日勒、赵林平、康绍辉、张永胜姜铁红、荣毅捷,指挥家娅伦格日勒,演奏家李镇、田再励、张诚张新化、许学东、朝洛蒙导演康洪雷,主持人纳森等均是我校的优秀毕业生。

目前,我校的办学定位为艺术类基础教育,主要招收和培养音乐、舞蹈两大类别共20多个专业方向的艺术人才,主要办学目标是为高等艺术院校培养优质生源,同时为地方艺术团体输送高水平的表演人才。学校历来重视民族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始终以培养民族艺术人才为己任,长调、蒙古舞、马头琴、四胡、呼麦等专业是我校重点发展的专业,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

我校现有教职工129人,其中有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教授4人,副教授(高级师)39人;硕士学历教师63人,博士学历教师2人;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人,院级教学名师3人、教坛新秀4人、优秀教学团队3。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在同类学校中堪称一流。

依托内蒙古艺术学院的办学优势,我校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以及社会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不断创新思路、提升质量和水平。

2014年,我校适应时代进步的需要,遵循教育发展的规律,更新办学理念,调整办学思路,在管理、教学、招生、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和开放办学等方面全面推行改革。专业课教学方面,主张强化基础、注重实践、因材施教、优生优培,为优秀专业教师建立工作室,在打造名校的同时打造名师;文化课教学方面,按照全面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为优质高校输送优质人才的理念,调整课程设置、增加课时、优化教师队伍、加强教学管理和考核,使文化课教学水平大幅度提升大多数毕业生能够顺利通过高考进入公办艺术类本科院校深造

2015年,我校在专业教学中组织实施适应中等艺术教育特点的人才培养体系。在这一体系的引领下,音乐、舞蹈学科的建设发展理念、内容、方法、体系不断创新,教学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2016年,学校进一步研究分析探索中等艺术教育教学的规律,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地加强管理坚定不移地把好招生质量关坚定不移地提高文化课教学水平坚持不懈地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坚持不懈地搞好常规教学、坚持不懈地加强师生艺术实践的办学思路,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思想认识基础。

2018年,我校的教学成果“以蒙古族音乐为依托、以实践教学为特色的中职音乐人才培养体系的革新与重构获得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我校的教学成果“中职艺术人才培养‘文化与专业并举、课堂与舞台互促’模式的建构与实践获得内蒙古艺术学院2021年教学成果一等奖,标志着我校的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新的成绩

总之,近年来,师生团结一心、励精图治,共同推动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艺术实践水平不断提升

目前,我校不仅是内蒙古艺术学院重要的优质生源基地,而且也为国内高水平专业艺术院输送了一批优质生源2014年以来,100多名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全国著名的高等艺术院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等综合大学

2014以来校师生参加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比赛“荷花少年”全国校园舞蹈展演内蒙古自治区原创民族舞蹈精品展演中国蒙古舞大赛暨内蒙古电视舞蹈大赛,内蒙古自治区第五、第六届室内乐大赛第五届“草原星”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六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第一第二全国艺术职业教育舞蹈教学成果展演等专业比赛和展演,获得创作、表演一、二、三等奖80项,获得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多项。2016年,舞蹈《巴艺思勒》获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创作“萨日娜奖”。2019年,2部舞蹈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3部舞蹈作品入选第12届“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2020年,2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内蒙古自治区选拔赛上双双夺冠,我校顺利完成为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订单培养第三批乌兰牧骑队员的任务,并成功举办“肃北风采母校情怀”为主题的专场演出“基层乌兰牧骑人才培养研讨会”展示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乌兰牧骑的风采和我校人才培养的成果,总结提炼“肃北模式”的成功经验,为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文艺团体、培养更多“接地气”的艺术人才开辟了路。2021年,我校申报的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乌兰牧骑‘蒙古族舞蹈’艺术人才培养”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连续8年举办的毕业生教学汇报演出“新桐初引·音乐篇”“新桐初引·舞蹈篇”不仅锻炼提高了师生的专业水平和表演能力,而且发挥了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展示实力、树立形象的良好作用已经成为内蒙古艺术教育界的亮丽品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正昂首阔步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欢迎广大热爱艺术、具有艺术天赋并有志于艺术事业的优秀青少年报考我校!今后的岁月里,学校将与亲爱的学子共同进步,在帮助同学们实现艺术之梦的同时实现学校的腾飞之梦!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