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龚荆忆副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06-19 16:13: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6月14日上午9:00,著名声乐艺术指导、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声乐艺术指导教研室主任龚荆忆老师在内蒙古艺术学院艺术厅作了题为“中国声乐作品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硕士生导师于新洁教授主持。


图片

著名声乐艺术指导、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声乐艺术指导教研室主任龚荆忆老师

图片

我校副校长、硕士生导师于新洁教授


讲座中,龚荆忆老师指出:声乐作品中包括歌唱旋律曲谱、钢琴伴奏曲谱等显性因素,和艺术特征、审美规范等隐性因素。她结合《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黄水谣》《茉莉花》《花木兰》等作品的演唱,阐释了在不同风格的声乐作品的学习中,歌唱者应该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古诗词歌曲”应了解其创作背景,还原其韵律性节拍;“艺术歌曲”应把握其高规格的艺术性、精准的可控性;“民歌”应了解其人文风情,注重语言的学习;“歌剧”应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案头分析,通过内在动力进行形神兼备的静态表演。


图片
图片

龚荆忆老师强调,在声乐作品的学习中,我们要以深厚丰富的“隐性因素”为基础,以严谨细致的“显性因素”为支撑,运用全面合理的中国声乐作品分析方法,结合深刻的体验与觉知,使声乐作品的表达更加感人至深、发人深省。

于新洁教授对龚荆忆老师的讲座表达了感谢,她说,龚老师的讲座,使师生们对于声乐作品的内容、题材、风格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为声乐专业学生学习过程中选择和把握作品明晰了具体方向,提供了良好思路,是我校乃至全院相关专业师生的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