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中心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指导党史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16 09:23:56  作者:编辑:王翠如;发布:李静文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唯物史观,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以此为指导去进行党的历史研究和党的历史经验总结。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被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了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走过的道路可以说艰难曲折、跌宕起伏。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历史,才能正确认识曲折复杂、苦难辉煌的历史,只有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对复杂的历史问题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今天学习党的历史,我们尤其需要坚持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唯物辩证的观点,正确看待党走过的道路。

党史学习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党性原则

坚持党史姓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工作的一贯要求。早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就指出:党史研究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20107月,他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指出,党史研究是一门具有鲜明党性的科学,为党史学习研究指明了正确方向。坚持党史姓党原则,落实到当前的党史学习上,就是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严格遵循中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基本精神和重要结论,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主要人物,深刻认识党在艰难曲折中所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进而努力做到知史爱党。

党史学习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观点

为谁立命、为谁谋利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坚持党史姓党,与坚持党史的人民立场是相统一的。党史工作的党性原则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不忘人民在历史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和执政根基。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历史经验反复证明,我们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我们党以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克服世所罕见的艰难险阻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就是一部坚守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生命和力量所在,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奥秘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说,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人民当家作主能够达到如此充分的实现程度。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党史就要始终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总结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伟大实践和首创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光荣历史传统。

党史学习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201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地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基础。而一部实事求是的党史,才是真正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信史。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历史文献工作者都要把捍卫党的历史当作自己的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