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中心

树立正确党史观应当把握的重要原则

发布时间:2021-04-27 09:23:03  作者:编辑:王翠茹;发布:李静文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树立正确党史观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历史的学习,在不同场合提出了许多要求,为树立正确党史观提供了重要指导。怎样才能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应当重点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坚持党史姓党,这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政治前提

党史是一门科学,但又不是一般的科学,而是一门政治性很强、意识形态属性鲜明的科学。正确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运前途。

坚持党史姓党,是党史工作对党忠诚的直接体现。党史工作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党史工作党性所在。要从政治上、从党的事业全局的高度研究党史、宣传党史、运用党史,一切党史研究和宣传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做到党史姓党,首要的就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天下至德,莫大于忠,革命烈士方志敏用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树立了对党忠诚的楷模。他留下了这样的铿锵誓言: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的引以为荣啊!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就是淬炼党员对党的忠诚,牢牢将忠诚品质铸入每个党员的灵魂。

坚持党史姓党,必须捍卫党的形象,坚决与一切歪曲、抹黑党的形象的错误观点、错误倾向进行斗争。过去一段时间,各种敌对势力通过抹黑党的历史、抹黑党的领袖、抹黑英雄人物,妄图制造思想混乱和价值错位,影响青少年一代对党的认同。比如,有一个时段,敌对势力集中通过造谣、恶搞等卑劣手段,抹黑江姐的形象,以此吸引眼球和流量。江姐和红岩烈士群体,是共产主义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结晶,这些宝贵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融入我们的意识形态和价值体系,通过小说《红岩》、歌剧《江姐》等文艺作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如果他们的形象被颠覆、精神被消解,不仅会影响社会大众对这个英雄群体的认知和评价,甚至会产生对我们长期塑造和弘扬的整个精神谱系的怀疑。面对这样的严峻现实,党史工作必须发挥自身的职责和资源优势,坚决予以抵制和批驳,这是党史姓党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坚持唯物史观,这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根本方法

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党史研究必须坚持政治性与科学性的统一。一方面,政治性离不开科学性,科学性是政治性的基础;另一方面,科学性也离不开政治性,只有站在党的立场上才能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

我们党成立100年来,是在不断摸索中前进的,历经坎坷,也走了些弯路。党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重大问题、重要人物,如果不用唯物史观进行分析,就容易得出错误的结论。比如,关于改革开放前新中国历史的评价,就是一个代表,存在着不少模糊的片面的甚至错误的认识。前30年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确实出现过曲折、挫折、错误,对这些问题,我们党并没有回避,而是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和纠正。看到上述问题的同时,更要看到前3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新中国只用3年就使国民经济恢复到了新中国成立前的最高水平,只用20多年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成为受人尊重、有广泛国际影响、在国际事务中有较大话语权的大国,等等。如果看不到这些成就,把前30年说得一团漆黑、一无是处,就陷入了唯心史观的泥潭,在学理上是错误的,在政治上是危险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

坚持唯物史观,就要坚持用发展的、联系的、全面的观点看待党的历史、评价党史人物。应该放在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先例,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开通道路,应该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树立正确党史观,正是着眼于更好应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严峻挑战,着眼于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更好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于更好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于更好培育广大党员干部的历史意识、历史思维、历史眼光,自觉按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

坚持人民立场,这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价值取向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认识党的历史,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是最重要的视角。比如土地改革,如果从人民立场来看,这无疑是一场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的社会革命。把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改变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让农民摆脱封建土地枷锁得到翻身解放,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纲领,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最重要的历史任务和经济政策,极大地激发了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新中国的巩固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时一些高级知识分子亲身观察了土改运动,无不深受教育。哲学家冯友兰参加北京郊区土改后写道:原来土改工作,大部分都是农民自己办的。工作组的任务,是组织他们,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好像一个船上掌舵的人,只管把定船的方向,至于船走,就要靠群众了。哲学家梁漱溟参观四川土改后写道:此次到西南看了看,才知道高高在上的北京政府,竟是在四远角落的农民身上牢牢建立起来,每一农民是一块基石。美学家朱光潜参观西北土改后写道: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参观土地改革使我认识到了新中国的伟大,因而对其光明前途充满了坚定信心。但如果背离了人民立场,而站在地主阶级的立场上,那对土地改革的看法就是另一种评价。

坚持人民立场,必须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党史研究宣传的角度看,就是要把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应当警惕的是,在党史叙述中,有些人自觉不自觉地体现了精英史观的倾向,特别是在一些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中,人民的形象单薄、苍白甚至缺失,或者作为英雄形象的点缀、衬托,这对正确阐释党史、科学研究党史、普及宣传党史都是有害的。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宣传党的初心使命,突出人民至上、突出党与人民血脉相依、命运与共的历史。

坚持系统思维,这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科学态度

树立正确党史观,应当坚持用整体的、联系的、开放的系统思维方法,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的本质和内在联系。我们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是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是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是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这对于我们正确看待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路线方针政策的演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比如,我们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进行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到了20世纪80年代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鼓励民营经济和个体户发展,是不是前后矛盾,后人否定前人呢?这样简单地看待问题,就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50年代的社会主义改造,在一个6亿人口的大国基本消灭私有制,基本消灭几千年来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阶级剥削制度,基本确立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解放社会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奠定了制度基础,开辟了广阔前景。80年代的一系列改革,都是在50年代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进行的。邓小平在谈到改革时曾这样解释:从许多方面来说,现在我们还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的改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当长的时期,还是做这件事。当然,我们也有发展,而且还要继续发展。因此说,社会主义改造同社会主义改革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内在统一、继承发展的关系。

坚持系统思维,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看清历史大势,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我们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走在了时代前列;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强烈愿望的大势出发,最终团结带领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发展壮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也是顺应时代大潮的产物;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我国发展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我们党对世界大势作出了科学判断,下决心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一往无前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