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中心

全面落实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8 16:53:43  作者:www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就难以形成认同。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如果没有一种全民共同使用、全社会通行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会严重影响不同民族区域、不同语言区域的经济文化社会交流,时间长了还会淡化各民族之间的情感,割裂各民族之间的纽带。

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2.png

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国家战略

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的特点,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力量,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决策,制定了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三大任务,奠定了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的基础;1956年,国务院发出《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推广普通话的热潮在全国兴起;1982年,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写入宪法,推广普通话成为我国基本国策;2001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正式实施,进一步明确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法定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就传承和弘扬中华语言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使命、战略任务和政策安排,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了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本普及的目标,制定出台《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创新性地提出将国家通用语言普及率纳入地方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全面启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等一系列实招硬招,推动我国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是党和国家的基础性战略决策,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