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

教学活动 规章制度 教学资源 在线考试
教研室介绍


计算机教研室简介



计算机教研室,为内蒙古艺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下设的教学部门,主要承担学校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学校二级学院的部分计算机专业课教学任务。

计算机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硕士5人,副教授2人。

计算机教研室,在艺术类专业计算机基础课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率先提出信息素养教育理念,实施信息素养教育教学改革。围绕培养艺术类专业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道德、信息能力几个方面,进行信息素养教育的相关课程研究。在教学论、课程论等教育理论指导下开展课程建设。制定信息素养教育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探讨信息素养教育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实施计算机教材建设,科学研究。

计算机教研室教师,面向艺术类专业学生特点,共编写、出版8本计算机教材和2张多媒体光盘出版物。其中,《信息素养教育》、《新编信息技术上机与实验指导》、《信息素养教育(第二版)》、《新媒体编播与应用》这4本教材,均为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面向21世纪系列教材。

计算机教研室教师,深入科学研究,陆续在省部级期刊上发表24篇学术论文。其中核心期刊共5篇。主持、参与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4项横向科研项目。1项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在省部级教育教学大赛中获6项奖项。其中,胡庆喆老师导演的舞蹈影像作品,先后入选中国舞蹈家协会2016“培青计划”年度十佳作品,2017“中国舞者映像系列”,2018年入选美国旧金山舞蹈电影节中国舞蹈影像群展,并于20181011日到14日,在美国旧金山进行中国舞蹈影像专题展映。

计算机教研室面向学校南、北两校区大学一年级本科生,开展计算机基础课教学。南校区现有公共课机房3间,共168台计算机。北校区现有公共课机房2间,共有160台计算机。计算机教研室长期承担文化艺术管理学院电子艺术编辑课程的教学任务。计算机教研室曾经也承担原艺术设计系、影视戏曲系、新媒体系多门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

计算机教研室积极引入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开展教学。应用极域电子教室在线教学平台,方便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计算机教研室,改革计算机教育教学评价系统,研究开发了内蒙古艺术学院计算机在线考试系统,并长期应用于计算机基础课程、电子艺术编辑课程期末考试。同时还在学校大学英语期末考试中得到推广应用。

为推动教学改革,计算机教研室积极开发在线课程,并推动课堂教学引入在线课程的混合教学模式,为网络课程在学校教学中的应用、普及和推广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