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林平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上的研讨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02 09:27: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 锐意进取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了,从此,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了历史性的新篇章。43年来,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走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以全新的面貌、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如今,时值“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之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国际形势加剧演变,我们所遇到的挑战比任何时候都要大,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唯有牢牢把握以下几点,才能更好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第一,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对于我们高等教育而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一是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履行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三是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下一步,学校要继续积极做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深入课堂主阵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改革开放43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对于学校的工作而言,人民至上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要把师生放在最核心的地位。学校的中心工作就是教学工作,我们的工作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教学本领的提升为中心,来开展工作和配置资源,开创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新局面。二是学校培养的人才和创作的作品要符合广大群众的文艺需求,实现精神引领。高校既要实现人才培养任务,又要坚持做好文化传承创新的工作,教学和实践创作要紧密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突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性和创新特质。

我校原创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这是内蒙古自治区的舞台艺术剧目三十余年来首次获得文华大奖,填补了自治区在此项奖项上的空白,实现了文华奖“零的突破”。我校青年教师颉元芳获奖作品《远方》获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该奖填补了自治区在此项奖项上的空白,实现了自治区在全国美展金奖“零的突破”。这些重大突破性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只有以人民为中心,艺术创作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才能实现艺术从高原向高峰的攀登!

第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因此,在学校即将面临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上坚持做到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广大教师党员干部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担当作为的新活力,进一步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主动担当作为。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要引导广大师生,脚踩坚实大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注师生关切。我们要全校上下一致,学习改革开放精神,努力传承真抓实干作风,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推动我校高等艺术教育的内涵发展,为国家,为自治区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