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锦文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上研讨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02 09:25: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闪光的名字  不朽的精神

本月22日,袁隆平老先生去世,一代科学巨擘陨落,举国同哀,灵车过处,人们泪眼相送。这位91岁的老人一生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躬耕田野,一颗稻种,填得满天下粮仓,千言万语,道不尽一生故事。在我们向袁老表达深深的敬意和哀悼的同时,翻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有许许多多的人,和袁老一样,他们满怀对党、对新中国无比热爱和拥护,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社会主义的建设热潮中。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中华大地涌现了一大批时代楷模,辉耀着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塑就了不朽的时代精神。

国有难,操戈披甲一往无前。当我们想起毛岸英、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和无数血洒朝鲜战场的烈士们的时候,都被那些最可爱的人事迹感动着。到如今,许多人仍然充满疑惑:穿着单薄的棉衣在冰天雪地里行军作战,用行军铲烤着冻成冰棒的玉米充饥,缺少重武器,没有任何海空优势的志愿军是怎样战胜吃着火鸡肉、乘坐步战车拥有最先进装备的“联合国军”的呢?他们的疑惑是因为他们还未懂得,钢铁的装备与钢铁般意志的不同,还未懂得以身报国有万死的民族精神和爱国豪情。

平凡人做着平凡事,平凡事上见精神。时传祥是个掏粪工人。他用一颗朴实的心记住了一个通俗的道理:掏粪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部分。他把掏粪当成十分光荣的劳动,以身作则,以苦为乐,不分内外,任劳任怨,满腔热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被评为劳动模范。时代变了,社会进步了,再也不需要工人背粪桶了,但是作为老一代英模人物所提倡的这种职业道德,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今天,“时传祥精神”依然璀璨如星辰,光照未来。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句激励几代人创业斗志的话语,是铁人王进喜说的。在重重困难面前,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打下一口口油井,创造了大庆油田的神话。为国解难,为国纾困,其情可嘉,其心可鉴。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的焦裕禄,县委书记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把焦裕禄精神总结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每次重温焦裕绿的事迹,我就会再一次体会到什么是人民至上,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什么是公仆精神。

短暂的青春,创造光辉的事迹。这就是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生命价值和意义。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几十年来,这种精神教育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它已经成为我们敦品励志的宝贵精神食粮。

国之大器,仰仗国之英杰。1964年10月16日,我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有了原子弹,中国人的腰杆挺得更直了。可是,我们不能忘记,在国人扬眉吐气的豪迈背后,有一位为此作出杰出贡献的无名英雄--邓稼先。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为了祖国的强盛,为了国防科研事业的发展,他甘愿隐姓埋名,默默无闻地奋斗了数十年。他在中国核武器的研制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却鲜为人知,直到他死后,人们才知道了他不同凡响的经历。

还有老工人孟泰,纺织能手赵梦桃,舍身救战友的王杰,边防英雄于庆阳,保护集体财产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等,无数闪光的名字都连接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们有舍生忘死的铁血英雄,有知识报国的科学巨匠,有在平凡岗位上表现出可贵操守的平民百姓,有顶天立地的工人模范,有鞠躬尽瘁的人民公仆,有和平年代心怀党恩的普通战士。行业不同,民族不同,但都已一个共同的精神品格,那就是爱党爱国爱民,忠于职守,担当奉献。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些英模大多已作古,但是他们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却是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他们的精神,就是中国精神,他们的脊梁,就是民族的脊梁,他们的力量,就是中国力量!

见贤思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舞台上,给每一个人都提供了展示自我贡献时代的出彩机会,青春铸热血,报国正当时。在面临两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键期,我们使命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辈的奋斗精神,忠诚于祖国,忠诚于党,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中,接续努力,创造有意义有价值的奋斗人生。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