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海忠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专题读书班的研讨发言

发布时间:2021-04-14 09:16: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的体会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作为一所艺术高等学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一定要贯彻总书记的要求,结合高等教育和艺术院校的实际和特点,扎扎实实开展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务必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后,学校党委积极承担主体责任,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置学习教育工作机构,制定学习教育方案,明确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排出学习教育推进表,召开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切实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根据学校实际,各二级学院也成立相应机构,落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党员立即行动起来,形成全校学党史受教育的浓郁氛围。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深入学习党史,是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的重要途径,每个党员都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完成党中央部署的2021年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

二是树立正确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一些错误倾向要引起警惕: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等等。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就要求我们在立场态度、方式方法、阅读研讨、效果预期等方面,都要从正确的历史观出发,正确地学习党史,学习正确的党史,接受正确的党史教育。

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习总书记这番讲话,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高瞻远瞩,胸怀广阔,是我们坚持正确党史观的根本遵循和指南。我们要认真学好四本书,做好规定动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走偏,不走样,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三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习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蒙古艺术学院发展到今天,具有辉煌的办学历史和丰硕的办学成果,但是也存在不少发展中的困难。全校师生一致觉得,我们学校的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改变办学空间严重不足和办学经费严重短缺的局面。此外,学校的办学水平尚需提高,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任重道远,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亟需改善。这些问题不解决,会产生一系列困扰师生的实际难题,甚至影响学校的生存。只有学校发展好了,内蒙古艺术学院办好了,师生的切身利益才会得到保障和提升。只有将一件件实事办好,才能使师生富有获得感、幸福感。所以我们一定要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使学校各项办学条件和指标有较大改善。

四是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精心组织党史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内蒙古艺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中明确:组织我校原创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七一”前后去北京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再次将草原英雄的故事讲给全国人民。创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作品——话剧《远去的战马》,将内蒙古草原上以英雄苏克为代表的骑兵部队为民族解放和全国解放浴血奋战的历程精彩呈现。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视觉类艺术作品展。学校还将用艺术的形式讲好“齐心协力建包钢”的热血故事和“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同时,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红歌赛、主题艺术作品创作展等活动。我们期待产生好的作品和效果。

在具体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坚决注重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各部门和二级学院减负。一定要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出现“人在心不在”等现象,防止照本宣科,防止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学党史讲党史,而要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并不断壮大的百年征程中把握历史逻辑,感应精神谱系。同时要关注党史中的艺术和艺术中的党史,从中寻找历史,获得滋养,激发动力,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正如习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目前,内蒙古艺术学院正处于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不走过场,务求实效,交出党史学习教育的“内艺”答卷,推进学校发展建设,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党一百周年。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