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专题读书班研讨摘编(一)

发布时间:2021-04-14 09:08: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学好党史 讲好党史

内蒙古艺术学院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教师 王秀艳 

通过参加本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的学习,我受益匪浅,使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理解。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深深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特别是作为艺术学院的思政课教师,肩上担子的分量有多重。如何在今后的教学中,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真正将党史教好,让学生学好,将党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堂教学,是我要担负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下面将个人的浅薄心得向大家做汇报。

一、讲好党史的知识导向。让学生准确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并澄清相关问题。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引导学生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同时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同时也要将党在内蒙古的历史、内蒙古的发展历史融入到思政课堂教学当中。

二、讲好党史的逻辑导向。我们知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时我们也知道,仅仅几十年后,当时世界上唯一能够与美国抗衡的苏联解体,苏共垮台。而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两个政党截然不同的经历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逻辑,值得我们带领学生去深思和探讨。回顾中国近代历史,大大小小的反侵略斗争那么多,为什么唯独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后取得了胜利?这背后的奥秘又是什么?同样值得我们去思考,教会学生去思考,从而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此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三、讲好党史的情感导向。引导学生坚定信仰信念。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信仰信念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在新时代,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在思政课堂教学中,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讲好信仰信念的力量,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学生心中闪亮。

四、注重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在今后的教学中,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培训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同时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鼓励学生创作党史题材、同时符合自身专业特点的文艺作品。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党史教育,同时还要做好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着力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会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校布置的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相信,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部署下,在部门领导的直接带领下,在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今后的思政教学工作中,我们一定能够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