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 舞蹈学院 影视戏剧学院 美术学院 设计学院 新媒体学院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
舞蹈学院

舞蹈学院简介

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肇始于1959年成立的内蒙古艺术学校舞蹈科,在1987年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成立时,改为舞蹈系, 2018年1月正式更名为舞蹈学院,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高水平舞蹈表演艺术培养基地。学院以培养高层次的舞蹈表演、编导、教育人才为目的,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教学宗旨,以培养造就民族一流舞蹈艺术人才为目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创作表演、服务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结构合理,教学设施完善,教学理念先进。现设有舞蹈表演和舞蹈编导与教育2个系,下设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学3个专业和国标舞、蒙古族舞蹈、舞蹈教育、舞蹈理论4个专业方向;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比例为46.67%,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比例为29.03%,除本学院教师外,还柔性引进了多位著名舞蹈专家学者,不断提升专业教学的实力和活力。

我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前行,舞蹈表演专业和舞蹈编导专业分别于2019年、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由斯琴副院长主持的《民族地区舞蹈专业“四维一体”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入选2023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培养出大批一流的舞蹈表演人才、创作人才、理论人才、教育人才,学生遍布区内外各艺术团体、学校,就业率达到95℅以上,也培养了如敖德木勒、康绍辉等民族舞蹈艺术家及众多青年民族舞蹈艺术人才。

自成立以来,我院多次在国内外大型赛事中夺得各种奖项百余项。特别是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在2019年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2021年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圆梦奖“最佳剧目奖”,2018年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及其他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获奖共17项。近三年来我院获批科研项目21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部级13项;获奖、展演成果44项,其中国家级23项,省部级11项;论文发表20篇。舞蹈作品《马背上的女人》《我的摇篮》《草原酒歌》《汗沁·背勒格》等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获得金奖。

峥嵘60余载,凭借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独具特色的区域舞蹈艺术魅力,舞蹈学院教学、科研、创作、表演水平正稳步提高,办学规模在不断扩大,在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提升,师生团结一致、奋发向上,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努力,为舞蹈艺术的未来增光添彩,为把舞蹈学院真正建设成中华民族舞蹈艺术教学与研究的基地而奋斗。

更多信息浏览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