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沈阳音乐学院魏煌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7 18:57:05  作者:刘媛元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7下午,音乐学院邀请了教育部高等院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沈阳音乐学院原副院长、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魏煌教授在学院小音乐厅举办了题为“大笔写山河、情深赞祖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创作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师占成教授主持。音乐学院管弦系、作曲与指挥系、声歌系、民声系相关师生参加了活动。

 

图片1.png

             

讲座以 “我和我的祖国”的创作背景为主题,将这首作品的曲作者秦咏诚先生及词作者张藜先生做了一个全面的介绍。随后详细分析了“我和我的祖国” 这部作品的歌词及旋律特色。歌词使用“婆娑韵”,采用“ 赋比兴”创作手法,直舒胸臆、开门见山表达了“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情感,也表达了词作者对祖国母亲的一片赤子之情。在谈到歌曲的旋律特色时,魏教授说,这首作品的旋律动机是由秦咏诚先生从其创作的小提琴独奏曲《海滨音诗 主旋律演变而来,并将民族调式和西洋调式二者巧妙的结合,特别是旋律进行中连续采用 “三音列” 手法是歌曲创作的亮点。通过魏教授的讲解,聆听讲座的每位师生都对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有了深入的了解,对这首作品的情感基调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对作品都有了新的理解,收获颇大。

 

图片2.png

 

讲座内容新颖,现场气氛活跃,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3.png

 

本次讲座是内蒙古艺术学院国家级、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音乐表演专业)建设----管弦乐名家讲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音乐学院音乐思政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由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人事处主办,音乐学院管弦系承办。

 

魏煌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副主席,中国音协管乐学会长笛专业委员会(原中国长笛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音协管乐学会会长,辽宁音协长笛专业委员会会长。沈阳音乐学院原副院长,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院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带头人、辽宁省普通高校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