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师生分别抵达科右中旗、鄂伦春自治旗,展开“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4 15:36: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1111-12日,由苏雅、麦拉苏、海日罕、格力格阿拉希、意如贵、研究生塔米尔、本科生额尔敦巴根组成的自治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科右中旗小分队,和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师安达组合组成的自治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鄂伦春自治旗小分队,分别抵达服务所在地——科右中旗和鄂伦春自治旗,展开“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

 

1.webp.jpg

 

2.webp.jpg

 

此次活动在自治区层面共组建了5支“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队伍,从文艺演出、集中宣传、现场服务、点对点服务等方面,以“乌兰牧骑+”的方式创新性地服务基层民众。

内蒙古艺术学院的两支队伍承担着文艺演出的惠民服务,深刻解读此次活动意旨。不仅为群众送去精彩演出,同时将此次活动视作珍贵的田野调研机会。一方面他们通过精彩又接地气的文艺演出,把更丰富的文化艺术带到基层群众中间,既让群众得到艺术享受,又给群众送去了“精神食粮”,通过亲民的互动式表演,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与以往演出不同,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师生们扎根民间、通过自己的缘身体验融入当地民众中间,知晓民风民情,看民间冷暖,这对于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优秀的团队建设和历练意义重大。

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雪光等领导热情地接见了来自内蒙古艺术学院的自治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鄂伦春自治旗小分队,并向安达组合介绍了鄂伦春自治旗的自然环境、少数民族民族分布、传统文化及在当代传承发展情况。在下午第一站阿里河镇东风社区的演出中,安达组合为群众带来组合经典曲目若干,村民兴趣盎然,气氛活跃,反响热烈,吸引了来自社区百余名群众前来观看。

 

3.webp.jpg

 

4.webp.jpg

 

科右中旗本身是科尔沁音乐文化最繁荣的地域之一。在自治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科右中旗小分队的演出中,当地民众积极同台上的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师生互动,在互动和交流的过程中,师生与观众的共鸣,也是一个双向收获的过程。此次赴科右中旗小分队队长苏雅在接受内蒙卫视采访时说,这次下基层活动,做为自治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我们每到一个村嘎查,都要与当地村两委以及村民代表举行座谈会,以便更好地进行政策解读和宣讲,确保有目的并有序的进行此次活动,让老百姓得到最大程度的受益。另外,这次带来的乌兰牧骑演出,我们给农牧民带来了欢乐的同时,他们也给我们带来了欢乐,在演出的过程中,当地民间艺人也积极的参与到我们的表演中,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乌兰牧骑精神不但体现在了我们队员的身上,更渗透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中。在与他们的互动中向他们学习地方性民间知识和音乐文化艺术技能,扎根沃土,推动文艺创新,用民间的智慧滋养我们,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的优秀作品。

 

5.webp.jpg

 

6.webp.jpg

 

7.webp.jpg

 

8.webp.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两支队伍的首场基层惠民演出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有力活跃和繁荣了基层文艺舞台。不仅为基层群众送去了精神文化飨宴,更让广大民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传统音乐文化,倡导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团队也在这一次次的实践活动中逐渐丰满和成长。

 

9.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