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天籁草原·第九届音乐节”——“田野的回声——音乐学研究生田野调查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27 09:32:14  作者:凯丽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9日上午,“天籁草原·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九届音乐节”交流展演系列 “田野的回声——音乐学研究生田野调查报告会”,在学院西北教学楼举行。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师与研究生、本科生们,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此次田野调查报告会历时近两个小时,由2016级音乐学研究生班10名学生,对学习期间的田野调查工作,进行了阶段性的汇总和汇报。报告会共分为三个版块:第一版块主要针对蒙汉交融文化、移民文化为研究对象的田野考察内容进行汇报;第二版块针对当代音乐创做、表演中的蒙古族元素、风格特征等问题,结合案头工作与田野调查进行汇报;第三版块的报告涉及到乌兰牧骑,蒙古族传统音乐文化、音乐传承人等研究内容。

此次田野报告会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学生们通过对自己初期的田野调查资料进行汇总和汇报,呈现相关理论问题,并进行理论探讨。田野报告会的教学意义在于,能够通过对案头和田野资料的梳理和分析,厘清问题思路与研究框架,有助于学位论文的写作和开展进一步的学术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