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天籁草原·第九届音乐节”——“武汉音乐学院学生作曲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27 09:23:34  作者:韩星宇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710日,在学院教学楼学术告厅,由武汉音乐学院龚华华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的学术讲座。

 

1.jpg

武汉音乐学院龚华华副教授

 

在专业音乐创作中,使用民族音乐素材来进行创作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然而,在创作观念与具体的处理上,一方面,不同作曲家会有不同的见解和处理方式;另一方面,学术界对于这些不同的见解和处理方式也存在着一定的争议。龚华华老师结合个人的音乐创作实践,阐述了民族音乐素材与专业音乐创作之间的关联。

龚华华老师结合自己创作的作品,着重讲述了民族音乐素材在作品创作中运用的办法。首先讲述了民歌音调的处理方法,运用复调化、器乐化、趣味性、以及细节处理和整体规划。然后又讲述了运用民族民间音乐素材作为“动机化”或“核心音调”的处理方法。接下来讲述了民族音乐中的变音处理,例如调内变音——装饰性的、音调的偏音;调外变音——离调、转调、调性游移;民歌中自带风格性变音——凸显民族性、地域性特征。音高材料的“抽象”和“凝练”。

龚华华老师在讲座中指出:“每一首民族音乐、民歌中都有许许多多独特的细节。在运用民族音乐之前要做细致的分析、哪些是主干音,哪些是围绕这个主干音的装饰音,是什么样的旋法,和声的纵向横向结合提炼。”

龚老师最后告诫同学们,学习作曲专业的同时,要多了解人文历史,更要努力学习音乐创作理论技术!使自身的知识更丰富、更宽广。讲座令师生们获益匪浅,龚老师精彩的作品及深刻的见解令人印象深刻。        

   

 2.jpg

 

龚华华,副教授,现任武汉音乐学院作曲教研室主任,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在读博士。创作的音乐作品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包括“全国音乐作品评奖文华音乐作品创作奖”“中国音乐金钟奖”“TMSK刘天华中国民族室内乐作品比赛”“湖北音乐金编钟奖”“楚天文华奖”“中国之声作曲比赛”等。2014年,室内乐作品《水德吟》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最佳作品奖”。其音乐作品多次在美国、法国、韩国、北京、台北、广州、武汉等国家和地演出,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