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李世相教授力作《蒙古族短调民歌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18-06-08 11:33: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继《蒙古族长调民歌概论》后,我院李世相教授又一力作《蒙古族短调民歌研究》于2018年4月正式出版。李世相教授为我区著名的作曲家、教育家,硕士生导师,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曾任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创作并出版了大量的作品,创作领域包括艺术歌曲、室内乐作品、管弦乐队作品及清唱剧等。在创作的同时扎根于蒙古族民间音乐领域的研究,以一位作曲家的视角去挖掘蒙古族民间音乐的形态。

555A5131.JPG       

 

据悉,《蒙古族短调民歌研究》是李世相教授潜心研究十二年的成果,全书共分为十个章节,选用蒙古族短调民歌134首,将民歌的艺术特征、结构特点、旋律衍生的特点、民歌中的马步节奏特征、调式特点、地域性风格色彩、短调民歌的类别等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尤其是其中“马步节奏”这一概念的提出,在蒙古族音乐研究中具有非凡意义。该书由我国著名的音乐理论家乌兰杰先生作序,音乐理论家李·科沁夫作跋,两位学者皆对《蒙古族短调民歌研究》给予盛赞,乌兰杰先生称之为“文化人类学上的蒙古族”。其对于蒙古族音乐的研究颇有建树,早在2004年时已写作出版《蒙古族长调民歌概论》,当时引起了众多作曲家及理论学家的关注及广泛好评,现已成为人们深入了解蒙古族长调民歌的重要书籍。时隔十四年,在蒙古族短调民歌研究的领域中,这本书的问世,又为蒙古族音乐研究领域锦上添花,并与《蒙古族长调民歌概论》合为姊妹篇,构成他蒙古族民歌的研究体系。李世相教授认为,创作离不开民间音乐,这些音乐理论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创作。足见其对艺术作品至高的追求。该书的出版,对于蒙古族音乐研究具有极其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