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育桃李,牢记使命铸师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6 21:15: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预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德是教师的灵魂,育人是教师的初心。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9月12日,在全校上下热烈庆祝第35个教师节之际,影视戏剧学院举行“不忘初心育桃李,牢记使命铸师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包括朱恒夫教授讲座与观影活动。

自9月11日以来,朱恒夫教授已为影视戏剧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论文写作指导、重大项目申报指导;为二人台、戏剧文学等相关专业师生带来“黄梅戏的形成、发展与美学特征”讲座、学生考研讲座等等一系列学术指导。朱恒夫教授是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及导师,戏曲史家与戏曲理论家。9月12日,朱恒夫教授做了题为“教师是提升高校教学质量的关键要素”专题讲座。朱恒夫教授从四个维度对“教师是提升高校教学质量的关键要素”问题进行了精讲。一,从古至今,教师有着高尚的社会地位,担负着事关民族兴亡的教育使命。教师应热爱教育事业,为学生的未来考虑,要做到为人师表。二,高校教师是专家,是知识的传播者,是知识的创造者。广大教师应具备创新意识,引领学生探索世界;教学科研相得益彰,带领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具有编写教材的意识、能力和作品。三,高校教师要站稳讲台,练好高校教师的专业基本功。高校教师要具备宽广的知识面,上课前要精密“编导”,不能照本宣科,要有新见;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要引导思考师生一起讨论;要语言幽默保持学生的听课热情。四,高校教师要有创新与继承精神。读书、写作、做课题、为人处世,要做全面发展的好教师。 朱恒夫教授以生动活泼的案例,谆谆善诱的语言风格,总结了高校教师需要具备的素养,进一步明确了优秀高校教师的定义,为广大教师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师德师风课,使教师们受益匪浅。

讲座后,全体教师共同参加了“不忘初心育桃李,牢记使命铸师魂——影视戏剧学院主题教育《一生只为一事来》观影活动,朱恒夫教授应邀参加。该片以感动中国2016年度10大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支月英老师为原型,讲述了支月英在偏远大山艰苦条件下,以朴质的信念坚守初心,以无悔的付出培育桃李,为大山里三代孩子带来了重大命运变革的感人故事。影片情感真挚,故事情节生动真实,教师们深受感动。“一生只为一事来”。朱恒夫教授的谆谆话语、真切感人的影片,更加坚定了广大教师守初心铸师魂的决心,也使得影视戏剧学院全体教师第35个教师节过得充实而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