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举办“融媒体视阈下如何坚守基础教学”的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26 18:29: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影视戏剧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结合中国传媒大学赵俐教授讲座《说说“声音”那些事》,举办了“融媒体环境下如何坚守基础教学”的教学研讨会。影视戏剧学院路广副院长、王秀玲副院长聆听了本次研讨会,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刘凤至副教授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627194950.jpg

刘凤至副教授:“听了中国传媒大学赵俐教授的讲座感受颇深,但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就是我们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教学理念、思路与国内一流同类艺术院校的播音主持教学体系及教学理念是相吻合的。根据播音主持专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我们每一位老师应遵循教育理想与教育追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播音的正确创作道路,坚守基础教学阵地,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恒心,坚持教学初心,将教学思路、教学理念、教学目标落到实处,真正使学生做到‘知行合一’。”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主任播音员张利老师说,赵俐教授的讲座充满实战性,结合社会热点,调动学生兴趣,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具有吸引力。教师应鼓励学生加强对象感等专业基础的学习,不断提高审美鉴赏能力;教师应秉承踏实严谨的教风,求真务实,身体力行,为广播电视领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黄珂玮老师分析了当前教学的现状,探讨了专业领域表达的技巧与时代性的关系,总结了当前和未来播音主持专业对人才的新要求。教学中应继续挖掘学生的兴趣,在规律性的基础上突出学生的个性,力争使学生的专业水平优于同行业水平。

刘润老师认为,赵俐教授的讲座对内容的轻重缓急的节奏把握的很好,启示教师日常教学要去粗取精,把握好教学节奏。面对媒体融合的潮流,教师应认真教学,夯实专业基础,辩证吸收时代红利,将严谨细腻、沉稳端庄的教学态度一以贯之。

周威老师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赵俐教授的讲座深刻而厚重,需要师生慢慢理解。教师首先应夯实自身的专业基础,不断提高专业认知和授课能力;其次教师应加强对学生情感的激发,用声音创造有感知的内容。

路广副院长和王秀玲副院长做了精彩总结,希望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师生永立时代潮头,扎实推进教学,以赤诚的热情投入教学。

此外,播音主持专业的老师还在课堂上与学生回顾讲座内容,探讨理解“声音”与“语言表达”的真正内涵,把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艺术实践能力深深植入学生心中。同学们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大家纷纷表示,研讨会阶段性地总结了专业学习的内容并指明了方向,全体师生受益匪浅。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全体教师将进一步夯实基础教学,开拓进取,为地区和国家培养优秀的广播电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