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我校影视戏剧学院2020年名家系列讲坛第二期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5-26 22:52: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24日上午,由内蒙古艺术学院主办、影视戏剧学院承办的名家系列讲坛第二讲“中国戏曲的美学特征”在腾讯会议开讲,此次讲座邀请到的是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科研流动站博士后合作导师朱恒夫教授,来自校内外一百多名戏剧专业师生在线上倾听了此次讲座。

图片3.png

讲座由影视戏剧学院二人台表演系主任金彦龙主持。内蒙古艺术学院人事处副处长常春燕致辞,她说,朱恒夫教授作为内蒙古艺术学院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在指导影视戏剧学院组建学术科研团队、开展重大课题攻关、提高教师科研水平、提升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她代表内蒙古艺术学院对朱恒夫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

讲座开始,朱恒夫教授首先带大家了解了戏曲文化的意义以及“戏曲 ”的概念,并通过生活中的具体事例表明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受戏曲文化的影响,之后通过梅兰芳的戏曲演艺经历得出了西方戏剧正在向东方戏剧靠近的结论。随后朱恒夫教授对王国维的“以歌舞讲故事”进行了辨析,并提出了自己对戏曲的定义。他认为这句话在如今存在局限性,例如音乐剧,它也同样有歌有舞但它并不是戏曲。最后在“中国戏曲的美学特征”中,朱恒夫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分别是时间艺术与空间艺术的高度综合、突出的写意性和鲜明的地域文化色彩。在讲座中,朱恒夫教授还细致分析了中国戏曲与欧美的歌剧、舞剧、话剧等艺术形式的区别,列举《牡丹亭》等戏曲名剧详细解析写意性,并表示类型化形象和典型化形象没有高低之分。在讲座末尾他强调:“希望戏曲专业的每一个专业人士,都可以对戏曲的传承贡献一份力量!”整个讲座内容详实、见解独特、主题突出。朱恒夫教授贯穿古今中外、慷慨自信的风格让听众更深层次了解了中国戏曲,全体师生也对中国戏曲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内蒙古艺术学院影视戏剧学院副院长王秀玲教授做出总结发言,她表示朱恒夫教授对戏曲美学特征的总结既有学界的共识,又有个人独到的见解。朱恒夫教授指出王国维用“以歌舞演故事”来定义戏曲存在的缺陷,而后提出自己的理解和定义。在戏剧人物形象塑造中,他提出类型化的人物形象与典型化的人物形象并没有高下之分的观点。朱恒夫教授在治学过程中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他不断进行读书、思考、质疑,而后提出自己的一家之言。这样的治学研究的过程十分值得老师和学生们学习。

讲座互动环节,校内外学生提出了在新时代和市场经济影响下现实主义题材的戏曲作品对传统戏曲的冲击、传统戏曲如何选择自身发展的市场以及如何才能让戏曲再次回归大众等问题,朱恒夫教授都一一给出了深入解答。他告诉同学们戏曲要与时俱进,不能老戏老演,要反思现代剧的创作路径。戏曲剧作家只有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了解大众的喜怒哀乐和审美趣味,才能创作出真正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经典作品,而每一个经典都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