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3 16:19: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  抢抓机遇 攻坚克难 

努力开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建设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艺术学院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我校独立设置后全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的关键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秉承“彰显特色、强化优势、多元互动、和谐发展”办学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行稳致远、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建设新局面,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书写艺术高等教育奋进之笔! 

内蒙古艺术学院自1957年建校先后经历了内蒙古艺术学校、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三个发展阶段。2015内蒙古艺术学院正式独立设置,成为我区唯一的综合性本科艺术院校,开启我校发展和自治区高等艺术教育的新时代。

岁月变迁,校名更迭,饱含着几代艺院人的辛勤汗水和理想追求,体现着历届学校领导带领广大教职员工不畏困难、坚守信念、艰苦创业的精神,见证着内蒙古艺术学院从小到大、由弱渐强的奋斗历程。现在,内蒙古艺术学院,以其科学的办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独特的办学风格,丰硕的办学成果,带着草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跻身于国际国内艺术教育之林,值得我们自豪和骄傲!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2017年,内蒙古艺术学院正式独立挂牌。新的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艺术教育的战略定位和使命,立足办好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的总目标,推进以提升办学质量为重点的内涵建设,全面开启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举行独立设置揭牌仪式,续写我校建设发展新篇章;完成机构改革、人员聘任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推动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新提升;举行建校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全面展示60年的办学成就,弘扬“德高艺美,智圆行方”的内艺精神;推动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请和学位授权点划转,提升我校的办学层次;配合完成自治区党委对我校的巡视及整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迈进;成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对学校转型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一、2015年以来的工作回顾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校党委总揽全局的领导能力不断增强。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学校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顺利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任务,制定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提高决策水平,进一步凸显学校党委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2.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进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巡视期间,校党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沟通协调、材料汇报等工作,自觉接受巡视。整改期间,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制定方案,成立专班,完善机制,推动整改责任落实。通过巡视及落实整改任务,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破解,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校园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凝聚起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

合力,为学校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

3. 进一步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牢政治方向。学校党委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制定52项意识形态制度,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和整治,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切实解决意识形态领域的一批重点难点问题,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更加巩固。

4.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实施意见。成立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成立“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创建自治区级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使用“马工程”统编教材。制定“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加强德育建设,培育校级德育项目。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校园文化活动。

5.进一步强化基层,打牢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制度。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序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合理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机制。开展基层党建立项,有15个项目获准资助;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的要求,完善保障激励机制。按照“四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具体要求,统筹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深入实施。加强党员干部培训,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年度干部培训班。影视戏剧学院教工党支部微党课“闻鼙鼓而思良将——讲述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是自治区唯一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工党支部十大精品微党课,展示了我校基层党组织的风采。

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成首轮校内机构改革和干部聘任,选优配强中层领导班子。做好干部选拔、干部培训、选派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出台干部容错纠错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健全和完善了选人用人制度体系。

6.进一步强化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组织机构,设置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制定系列规章制度,健全党内监督体系。落实廉政教育谈话制度,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和警示教育。严肃查处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受理信访举报35件,信访落实率100%。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严控“三公”经费,办公用房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7.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为依法治校提供制度保障。以制度建设保障学校治理整体提升。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学校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专题会议事规则。制定学校章程,规范内部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制定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强化依法治校,提升了依法治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成立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8.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健全完善统战工作运行机制,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和服务专家制度。组织开展统战工作两支队伍培训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成立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抵御校园传教及校园宗教活动。统战工作研究和调研成果分获2017年全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成果一等奖、统一战线“迎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调研征文活动三等奖。

9.进一步提升群团、离退休、校友会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切实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组织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和教职工体检。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业余文化生活。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素质能力。支持共青团和学联分别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认真落实老干部政策,从政治上关心、从生活上照顾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教学督导、关心下一代、学生党员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校友会聚智增力促进学校发展的作用。

(二)求真务实谋发展,办学治校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1.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2018年召开了以“围绕立德树人,强化教学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教学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加强专业申报工作,逐渐形成了科类齐全、结构合理的艺术学类专业体系。积极申报继续教育专业,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专业通过教育部备案,拓宽了办学形式。启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组织开展自治区级、校级教学成果奖评选,2018年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稳步推进民族教育,2017年学校开始招收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三少”民族预科生,开启自治区艺术类专业民族预科班教育先例。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双创教育取得初步成果,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内蒙古分赛区一等奖1项,自治区“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2项。

2.坚持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素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培养工作。进一步理顺研究生教育管理权限,细化研究生教育管理、意识形态等工作职责,形成学校、学院、导师三级管理机制。成立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指导与质量监督。20152018年,新增研究生培养方向11个,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规模稳步扩大,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比重不断提升。 

3.坚持优化结构,强化优势,突出特色,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完成原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划转至我校并增列内蒙古艺术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评审论证工作。2015年以来,获批12个“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实验室,获批经费3164万元;获批文化与旅游部外联局“中国东欧国家民族艺术传承交流中心”、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草原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自治区级“内蒙古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中心”等。

4.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队伍逐步优化。加强专业技术、管理、服务人才选用,重点加强师资队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累计投入经费800余万元用于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教师进修及学历提高计划”、“外聘教师与驻校艺术家计划”。2015年以来,共招聘和引进人才79人、柔性引进人才19人。落实职称制度改革,量化职称评审标准,客观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

5.坚持“教学、科研、创作、展演”并重的办学思路,科研、创作、展演取得丰硕成果。完善创新科研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2015年以来,我校获批国家级项目15项、自治区级项目78项、校级项目59项,共计152项。其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2项。获省部及以上级别科研奖励 27 项。发表学术论文725篇,国家级核心期刊67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69部。《草原英雄小姐妹》等3个项目获批 “国家艺术基金”。我校师生优秀艺术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荣中国舞蹈艺术最高荣誉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这是我校60多年坚持特色办学理念培育出的最新的民族艺术之花。

6.坚持文化引领传承与创新,服务社会成效不断显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回信精神,成立有10个分团的内蒙古艺术学院乌兰牧骑,并开展了系列惠民演出。加大对以蒙古族艺术为代表的北方少数民族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保护与研究,完成自治区文化长廊建设项目。继续办好民族音乐传承驿站,成立“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国际传播中心”,开设民族音乐传承班、安达班、乌兰牧骑班,建成了人才培养、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传播为一体的民族音乐架构。组织召开“音乐与认同”——民族音乐学与人类学的对话、“全球视野下草原音乐的传承创新与交流传播”等学术研讨会。安达组合在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巡演,弘扬了草原文化,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水平。

7.坚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稳步发展。与美国肯塔基大学、韩国启明大学、加拿大加利法克斯学院、蒙古国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及交流协议。美国、俄罗斯、蒙古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表演艺术家多次来校交流协作。师生赴美国、俄罗斯、比利时、法国、德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艺术交流演出。举办“中美东方之旅艺术交流活动”、“中俄艺术高校联盟”等系列活动,传播了民族文化,扩大了内蒙古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8.坚持狠抓基础管理与教学,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大幅提高。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坚持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夯实基础、注重实践,形成了科学的办学理念、完善的学科体系和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20189月,中央民族大学将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确定为内蒙古唯一的“艺术类生源基地”。

9.坚持多措并举,增加投入,办学支撑条件逐渐完备。坚持预算经费公开、透明原则,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大文献资源建设,优化图书资源结构,实现图书馆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加快校园网络建设,建成34个二级网站,实现校园网络全覆盖,注重网络安全管控。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部署、落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各项任务。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建设校园安全视频监控、车辆识别系统,大力推动平安校园建设。积极推进新校区、图书馆二期建设工作,努力拓展办学空间。

同志们,60多年艰苦奋斗,不忘初心,60多年筚路蓝缕,硕果累累。回顾学校的发展变化,每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高校工委、教育厅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全体内艺人凝心聚力、砥砺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向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向全校共产党员、全体师生,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成绩属于昨日,面向未来,对标根本任务,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的方面,主要表现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方法举措和创新意识与中央、自治区党委的要求还有差距;治理学校的能力和水平与现代化大学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高层次人才队伍现状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要求还有差距;特色学科建设水平与“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标准还有差距;办学空间不足问题短时期尚难解决,与独立设置后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还有差距。这些差距的存在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原因,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勇于担当的气魄,发挥全体内艺人的主体作用和集体智慧,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一破题,逐一解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动内蒙古艺术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课题。从高等教育自身发展态势来看,当下的高等教育,发展方式正在从规模扩张外延式向结构调整内涵式发展转变,发展动力正在从要素驱动向改革驱动转变。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我们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从自治区文化建设的角度来看,内蒙古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民族文化强区建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需要更多适应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应用型艺术人才。因此,我们办学不仅仅是强化学科建设与培养艺术人才,也要与时代共振,与社会共生,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推出更多更精湛的精品力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更高质量、更丰厚的精神产品,这是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学院难得的机遇与崇高的责任。

同志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可以说,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的内蒙古艺术学院,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希望前所未有。面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新的希望,我们必须抓住今后五年这一重要关键期,主动作为,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谋划,办学创业、治校育人。

今后五年的办学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循加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向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迈进。一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一体化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育人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贯通人才培养全体系。二是围绕“扎根内蒙古办好艺术学院”, 走出一条符合自治区实际的、具有区域和民族特色的发展之路。秉承彰显特色的办学理念,在特色办学方面要有新突破。要彰显区域特色,立足内蒙古、扎根内蒙古、服务内蒙古;彰显民族特色,担负起传承、创新、传播民族优秀文化的崇高责任。三是围绕“高质量发展”,在“高水平”建设方面要有新突破。对标“双一流”建设,坚持内涵发展,创新办学理念,统筹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音乐与舞蹈学力争达到国内一流学科,办学综合实力力争达到国内综合艺术院校前列,办学声誉力争成为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院校。四是围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向“应用型”转型发展要有新突破。植根自治区发展需要,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在人才培养、创作展演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增强贡献力。五是围绕“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治理水平和能力上要有新突破。改革创新是学校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坚持改革驱动,着力加大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科研体制机制等关键领域环节的改革力度,实现重点突破。六是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这是办好艺术学院的根本保证,要始终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全面开启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建设新征程

(一)抓好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

1.加快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我们在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过程中要牢记为地方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服务是我们培养人才的初衷,要牢记我们要培养的人才必须是适应社会需要的能用好用的应用型人才。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指出,坚持“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本科教育是我们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根本所在。围绕“应用型”建设,扎实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建设以需求为导向的应用型专业体系,以产出为导向的应用型课程体系;构建体现地方性、民族性、开放性,横向打通、纵向贯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要充分发挥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的重要作用,在专业教学、艺术实践、创新创业、学科建设等多方面探索本科教育和中专教育融通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机制体制,逐步建立符合艺术人才成长规律的从中专到本科再到研究生教育的完整合理、无缝对接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2.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适应转型发展,重构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课程体系。全力推动课堂革命、教学革命。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积极应用微课、慕课等数字化网络教学资源,建立现代教学模式,重塑教育教学形态。继续完善拔尖人才培养机制,打造特色品牌,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同时,积极推进继续教育工作,探索培养符合乌兰牧骑需要的人才,形成多种形式育人格局。

3.有序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围绕“高水平”建设,提前准备、提前实施,迎接在2021年前后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迎评为我们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按高教新40条的要求,把特色建设、高水平建设、应用型建设统筹设计,按照“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方针推进。通过开展年度本科教学自我评估,实现全过程质量监控,力争到2020年实现“三个基本”达标,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力运行,形成良好的教学质量生成体系。

4.推进育人与育才相结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回归初心,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积极推进专业思政、课程思政,推动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充分发挥艺术教育、艺术实践的育人作用。要加大力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互支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要强化体育、美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抓好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1.重点强化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围绕“有特色”建设,以优势特色学科为主体,以相关学科为支撑,整合相关学科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要坚持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建学科平台,打造学科特色,形成学科优势。建成一批一流本科专业,音乐与舞蹈学力争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长调、马头琴、呼麦、蒙古舞等特色专业方向要实现重点突破。要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结合应用型专业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培育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积极准备增设戏曲(二人台)、电影(动画)、广播电视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力争获批艺术学理论、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艺术博士学位授权点力争有所突破。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力争进入全国一流行列。美术学一级学科要形成发展特色。

2.重点健全完善研究生培养管理机制。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明确不同学位层次的培养要求,改革培养方式,加快建立科教融合、产学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机制,着力改进研究生培养体系,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深化和扩大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强化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要注重分类管理和指导,优化完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各专业方向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以寓教于研、激励创新为根本要求,探索产教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机制。

(三)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育并举,全面提升师资水平

1.调整优化师资结构,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坚持“重在培养、积极引进、改善结构、提高水平”的原则,坚持深化改革,围绕学科发展需要,建设以学科带头人领衔、学术骨干为核心、高水平应用与创新团队为主体的师资队伍。要以培养青年教师、培育创新团队为重点,加强对青年人才思想上的关怀、学习上的指导、工作上的帮带和生活上的关心。改革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突出教学一线需求,加大教师教学岗位激励力度。要更加注重教师发展,建立教师发展中心,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提升教师教学、学术发展能力。深入推进职称评审制度、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激发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

2.改革完善人事分配制度,构建教师评价新体系。坚持“以人为本”,以贡献为导向,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向教学科研一线、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制度,建立与现代大学发展需要相适应的薪酬分配体系。建立教师分类管理和评价机制。更加注重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师考核、聘用等评价体系。

(四)抓好科研、创作、展演能力建设,充分彰显办学特色

1.健全完善学术科研体系。突出科研创作创新能力培养与提升,力争未来五年间,在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上均有大幅度增加。强化学术科研的应用性,加强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领域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形成有较高学术创作水平和社会影响的科研学术、决策咨询成果。

2.培育建设重大科研平台和科研、创作、展演项目。重点建设一批对接国家与自治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支撑重大项目攻关的平台基地和专业教学实践与科研创作实验室,产出一批高水平、原创性科研学术成果。在创作展演方面,加强原创艺术作品推陈出新与重大重点项目培育建设工作,完善艺术创演管理激励机制。力争五年内,培育建设10-15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并将优秀艺术成果推向市场,用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演成果服务社会。注重科研创演成果在教学中的转化和运用,充分发挥重大科研创演项目对教学的促进和带动作用,实现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联动效应。

3.继续推进民族艺术研究与传承创新工作。继续做好对以蒙古族艺术为代表的北方少数民族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保护与研究。继续做好以“世界三大非遗”为代表的众多地域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学传承发展任务,力争在民族艺术教育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

4.持续做好协同育人工作,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明确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和质量标准,规范实践教学。加强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建设,加强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加强综合性实践科目设计和应用。加强实验室、工作室等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深化双创教育改革,要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体系,开展“课赛一体”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内容建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师团队建设”项目实施。继续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学生成立创新创业相关社团。积极推进学校内部各学院、各专业之间跨部门、跨专业协同,形成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推进建立校企协同培养应用型人才机制。

(五)抓好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机制建设,进一步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和提升治理能力

1.加强改革的系统谋划和协同推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为导向,以提升办学质量与办学效益为重点,以推进依法治校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学校办学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推行校院两级管理,不断深化二级学院改革,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增强教师创新动力。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开源节流,提高办学效益。

2.进一步完善校园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智慧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

3.全力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推动新校区建设,做好图书馆二期建设施工,尽快解决教学空间不足问题,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4.充分汇集各方力量,为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党派、学术委员会等在学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六)抓好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全面拓展对外开放办学新局面

1.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外优质教育模式互学互鉴,积极探索推进民族艺术教育国际化进程,努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艺术。积极筹建国际交流学院。

2.稳步推进合作办学。加大校际访问学者和学生交流互换力度,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中外人文交流项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与中东欧、俄罗斯、中亚等艺术高校联合申办艺术孔子学院。在做好与美国肯塔基大学、韩国启明大学联合培养项目的同时,进一步拓展联合培养渠道。选派优秀学生、青年教师、学术带头人等赴国外高水平大学、机构访学交流。

四、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牢记“四个服务”。要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鲜明的政治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各项工作中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二)强化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夯实理想信念宗旨根基

1.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不断增强广大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的信念和决心。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务实创业的实际行动。 

2.推进工作创新,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抓好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发挥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提振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3.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履行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做好风险排查、强化会商研判,管好重点阵地,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三)强化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加强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实施“年轻干部、年轻教师”培养工程。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做好对干部日常调研、考察和谈话工作。严格规范执行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兼职、出国(境)、请销假等制度,增强规矩意识。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健全激励保障制度。

2.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落实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校院二级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实施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年度全员培训计划,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深化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全面推进党支部争先创优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日常督查,建立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支部活动管理常态化监督机制。深入开展党建创新立项、创最佳党日等活动。

(四)强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教育,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用车、出国(境)等相关规定,严格杜绝公款吃喝、违规出国、滥发津补贴、学术造假等行为,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持续转变作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倾听师生呼声,回应师生期盼,要主动调研,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以实干体现担当,以有为体现作为。 

(五)强化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健全责任传导机制,通过约谈提醒、述责述廉、考察考核、追责问责等措施,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落实链条。强化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做好“三转”,运用好“四种形态”,构建科学规范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2.加强廉洁教育。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关口前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3.加大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对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实行全方位监督。排查、梳理、防控廉政风险点,加强对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厉惩治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校内巡察力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六)强化统一战线工作,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统战工作。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强化思想政治引导。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党外代表人士人才库。积极举荐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做好新时代民族和宗教工作。

(七)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重点抓好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后半篇文章,继续深化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进一步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继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学风教风校风和财经纪律五个专项整治。充分运用巡视成果,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依法办学,强化制度治校,着力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建设好人民满意的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是前辈先贤的夙愿,也是全体内艺人的共同梦想。我们的肩头,寄托着全区各族人民的希望,承载着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我们的崇高责任。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恪守“德高艺美,智圆行方”的校训,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光荣,以传承民族艺术为己任,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脚踏实地,接力奋斗,为实现我校转型发展,为创造内蒙古高等艺术教育的新辉煌,再绘蓝图、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