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动画专业概况

内蒙古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本科教育始于2000年,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置为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成为自治区首个以影视动画创作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本科专业。2016年,随着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独立设置为内蒙古艺术学院,该专业在原有资源基础上,获批设置了内蒙古艺术学院动画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目前本专业开设二维动画制作,三维动画制作、漫画、游戏等专业方向,以动画运动规律、角色设计、场景设计、衍生产品设计、视听语言、联合创作、剧本创作、动画策划为主要教学内容。

该专业依托自治区唯一一个“内蒙古自治区动漫产业研发与人才培养基地”,首个自治区动漫领域“草原英才”工程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创新人才团队,已成功主办三届的“全国民族题材动漫原创作品大赛暨民族题材动漫研讨会”等科研创新平台的资源优势。借助所拥有的自治区一流实验室设备,师生科研教学获奖取得突出成绩,围绕民族地区动画事业及产业发展,构建起校企结合、产教融合、特色鲜明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体系。

该专业经多年积淀,已形成校内教师与行业导师相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合理,学缘恰当,其中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已毕业了18届本科毕业生,累计1500余人。这些毕业生活跃在区内外文化艺术领域,其中许多人已成为文化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为自治区文化艺术事业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概况

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于2009年开始招生,前身为艺术设计系多媒体专业,2017年经教育部审批备案正式设置为数字媒体专业。数字媒体是服务于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体现科学与艺术深度融合特色的交叉学科专业,以数字内容创作、生产、传播、运营规律及相关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为主要研究对象,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繁荣社会文化,增进文化交流,丰富文化生活,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以网站策划与设计、网络广告、媒体设计、交互设计、虚拟现实和数字影像为主要教学内容。

近年来本专业不断完善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立足于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已经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所培养的学生多次参加“学院奖”、“金犊奖”等全国大型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银奖、优秀奖和入围奖等多个奖项。毕业生约400余人,大多活跃在游戏、传媒、动画等领域。该专业师资结构合理,基本形成校内教师与行业导师相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合理,学缘恰当,其中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 


漫画专业方向概况

漫画专业方向成立于2011年并于同年开始招生,是动画专业的深化与延伸。随着多媒体产业的全面发展,培养一批熟练掌握动漫设计基本知识,具有漫画艺术创作的基本技能,能从事漫画和绘本创作、商业创意插画及广告制作的应用技术型复合人才,已经成为动漫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本专业方向顺应这种趋势,要求学生在学习漫画创作的理论基础上,掌握漫画设计的原则及表现技巧,了解有关媒体领域的发展方向,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

在教育教学上,本专业方向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教育技术,结合理论教学、案例教学、项目实训教学的不同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及早适应社会对其创作能力的商业化标准化要求,力争让漫画专业方向学生在进入社会后具有较高的审美素养较强的视觉感受能力和视觉表现能力,牢固掌握漫画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理论,并能在实践中融会贯通,灵活运用各种漫画表现语言和表现技巧,具备较强的专业设计能力和创造能力,并且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专业的辅助设计和创作。


友情链接

   
  • 信息公开网 
  • 思想政治教育 
  • 中国普法网 
  • 文明校园风采网 
  •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专题网 
  • 中国语言文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