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新闻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新媒体学院院长高鹏教授受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1-12-07 18:13: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随着数字艺术技术的飞速发展,国产院线动画、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原宇宙等逐渐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动画及智能媒体产业,无论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思潮的引领上,都已成为社会发展重要的推动力量。如何对未来动画专业从业者展开课程思政教育,在课程中如何加强中国文化、智能媒体思辨传媒理念和加强运用创新科技服务社会的意识成为值得探讨的重要话题。2021年11月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牵头组织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和未来城市与智能媒体交互论坛在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顺利举办。

图片1.png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会议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上海大学、东华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上海机电学院等大学的动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以及哔哩哔哩、澎湃新闻视频视觉中心、咪咕文化上海曼恒技术有限公司行业专家,共同分享动画、数字媒体发展中一流本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研讨教学方法。

本次会议,新媒体学院院长高鹏教授发表了《拔尖动画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主题演讲报告。阐释了我国高等教育世界虽已进入到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但拔尖精英教育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视觉艺术文化的民族性和创造性,为保证动画艺术精品的产出,需要培养部分动画拔尖人才,保证艺术领域和艺术市场的话语权。

高校是培养艺术拔尖人才的重要基地,“实验班”模式是教育改革的有益实践。动画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需要注重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积累,大众化教育同时也可以注重艺术人才教育的精英化,大众教育不排斥精英教育,人才培养的方向是挖掘高校办学潜力,因材施教,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好的学生。实验班是大众化教育的改革实践。实验班是改革的试点,各高校已经开始进行尝试创新和尝试。

建立工作室,可以因材施教,发挥主持工作室教授作用,可以将专业技能流畅贯彻在教学中,开放式教学可以最大限度地照顾到学生的创作性,项目参与模式可以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理性看待各类社会现象。项目制模式有助于帮助艺术拔尖学生提前接触科研。实践实训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深入生活,了解中国现状,学会分析和思考,具有独特艺术判断和思维,获取艺术创作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