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欢迎您 本站首页学校主页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海漫游

新生入学小贴士

发布时间:2018-07-20 14:03: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新生入学小贴士

又是一个崭新的学期的开始,相信有很多同学怀着美好的憧憬走进了内蒙古艺术学院,成为艺院的一员。

很多同学离开了自己的父母,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家乡来到了人流涌动的大城市。

图片16.png

耳边没有了母亲无微不至的关心(唠叨),没有了父亲结实有力的臂膀,没有了高中老师不停地在讲台上叫着分分分是你们的命根,没有了令人紧张且措手不及的考试,但是也得自己学会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学会自己去处理身边的问题。

 因此,有许多大学新生一开始进入学校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不能适应新环境,由此会在心理上产生焦虑感、罪恶感、疲倦感、烦乱感和无聊感等不良的症状,这些现象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新生适应不良综合症”,或者也可以被称为“心理间隙期”。一些同学也会表现为自我定位模糊不清、对未来的奋斗目标感到困惑、社交困难等等。那怎么才能更好地融入大学的生活环境呢?同学们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法。

图片17.png

一、充分熟悉校园环境

    首先熟悉了校园环境才能为接下来更好地适应生活做出必要的准备。比如,可以和舍友一起去学校周边的超市去转转找出哪家更便宜实惠,找出学校食堂的饭菜哪家更合你的口味,等等。人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最先来自于人对环境的陌生,如果你对周边环境都熟悉了,就会更容易融入它。

 

图片18.png

二、多和老师、学长学姐交流

     刚入学的新生可以找自己的老师、学长学姐们交流,通过他们可以更加快速认识新的环境,也可以向他们学习一下经验,比如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学习的方法等等。

 

图片19.png

三、积极参加团体活动

    多参加课外活动,比如可以参加学联、社团、同乡会等等。在这些群体中,你可以找到与你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群体中找到归属感。

图片20.png

 

 

四、改变自己的不合理信念

     美国心理学家埃里斯认为,导致人们对环境的不适应而出现的消极态度,主要在于人们的一些不合理观念。比如,一位新生由于没有考入理想的大学而烦恼,失去好好学习的动力。让他感到痛苦的原因主要是他认为“没有考入好的大学就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就不能成才、成功”,而如果他换种角度来看待问题,就会有更加开阔的视角。比如,如果他认为,不管身处何种大学,只要自己认真努力,总会取得一定的成绩。世界上的事情不如意十有八九,不必过分在意,如果改变不了环境,我们就得学会改变自己,努力发展自己。

图片21.png

 

五、充分利用资源

    学校里的资源都比较丰富,我们要积极利用它们,学到有用的知识积极武装自己,为将来自己适应社会奠定基础。

最后,送给同学们培根说过地一句话,“经得起各种诱惑和烦恼的考验,才算达到了最完美的心理健康”。

图片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