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欢迎您 本站首页学校主页
首页 > 学风建设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31 15:16: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通知

 

二级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我校学风建设再提高、再总结、再促进,着力打造育人成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新时代优人才,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优良学风是培养合格人才、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强化课堂管理,健全学风建设机制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我学风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二、主要措施

1. 主题班会话学风

各二级学院各年级通过举办主题班会等渠道,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针对班级学风现状进行总结、讨论,分析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切合班级实际、具有班级特色的改善学风现状的具体措施,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内在学习动力。(时间:10月18日-11月18日

学生工作部(将随机检查班级班会开展情况,请各二级学院将班级班会的时间、地点于10月22日前报学生工作部(),联系人:燕绍钰

2. 榜样典型带学风

要求各二级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履行义务,积极投身学风建设,起到带头作用,开展“党员(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乌兰夫奖学金获得者)开讲了经验交流会创新学生“榜样”教育、管理与服务形式,大力加强班级建设水平和力度,营造“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带头做表率、人人勤奋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时间:10月-11月

开展第“尊重知识·勤思勉学”争做学风代言人“优良学风班集体”评选活动,发挥学生榜样引领作用。(主办:学生工作部(处),时间:11月)

3.“双检”工程育学风

对上课出勤及课堂纪律进行全过程检查。各二级学院要建立督查机制,开展随机点名制度、严格审批学生请假情况,确保学生到课率,同时要求学生认真听课,杜绝课堂上睡觉、玩手机,随意出入教室的情况。各班级每天要考勤,各二级学院每天要检查,学生工作部(处)每周组织抽查,并在学工在线公众号通报学生到课情况。(10月-12月

4.经验交流促学风

结合专业特色和教育教学新特点,将学风建设与调研、实践和学生成长相结合,广泛组织开展学习方法、学习经验和考研考公等交流会,请各二级学院广泛发动,积极做好宣传,组织学生开展集体自习和集中辅导等活动,帮助学生发现问题、找到方法、取得收获。

5.诚信教育强学风

二级学院应召开考前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动员大会,各班级应召开以严肃考风考纪为主题的班会,认真组织学生学习考试规定和考试纪律,强化学生道德诚信教育,倡导学生诚信考试。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对于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处理结果真实、完整地归入学校文书档案和本人档案,培养学生严谨治学的良好态度。(时间:12月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2110中旬,宣传动员阶段。积极动员,提高学生对学风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明确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以及对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切实调动学工人员和全体同学参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

第二阶段:202110-11旬,全面实施阶段。通过榜样引领、学风督、典型活动等多种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

第三阶段:202112月上旬,总结表彰阶段。总结学风建设经验,表彰、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学生主动学习氛围,建立学校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1.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对于推进学校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把学风建设作为保障学生成长成才的先决条件要督促和协调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出台本单位加强学风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注重工作实效。

2.学生工作部()会同教务处做好活动部署和组织协调工作,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将督查结果定期反馈和通报,确保学风建设工作有效运行,不断提升我校学风建设水平。

3.落实学生工作“三查”制度,加强学生学习的日常管理,辅导员做好与任课教师的沟通交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做好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加强对旷课学生的教育管理,进一步抓实学风建设举措;强化学生制度规范、诚信考试和考试作弊警示教育,督促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作风;开展特殊类学生帮扶计划,持续关注学生的学业动态并给予指导帮助。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二级学院要充分运用多种动员方法,采取学生乐于参与的形式,进一步调动学生积极性,并有效发挥任课教师和辅导员的作用,形成学风建设合力,确保学风建设取得实效。

(三)认真总结,形成机制

各二级学院要对学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科学全面评价,及时查找和整改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学风建设的有效抓手。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归纳总结本单位学风建设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和不足之处并形成活动总结2021年12月20日前上交至学生工作部(处),电子版发送到nmgysxyxgb@sina.com邮箱。联系人:燕绍钰,联系电话:4972274。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