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欢迎您 本站首页学校主页
首页 > 学风建设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2 09:57: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二级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决定全面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强化课堂管理,健全学风建设机制等举措,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热爱学习、刻苦学习、主动学习、优化学习的观念,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二、主要措施

1.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活动

学校各班级围绕学风建设主题,针对班级学风现状进行总结、讨论,分析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切合班级实际、具有班级特色的改善学风现状的具体措施,通过班会等形式提升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主题:建设良好学风 不负青春韶华

——我的大学愿望清单

时间:115-1115日

学生工作处将随机检查各班级主题班会开展情况,请各学院将各班级主题班会的时间、地点于11月20日前报学生工作处。

2.实行“校-院-班”和“学风-教风”联动机制

实行各学院自查与学生工作处、教务处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迟到、旷课和带食品进教室等现象进行重点检查,在易班和“学工在线”公众平台公布。(时间:11月—12月)

建立辅导员与任课老师联系制度,及时沟通班级学生情况,共同商议加强班级学风建设措施。(时间:11月初—学期末)

3.开展学生考勤整顿工作,严肃考勤纪律

辅导员要及时关注学生考勤信息,认真核查学生考勤情况,对违纪的学生严格按照《内蒙古艺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处理。

4.发挥学生榜样的引领作用

成立“优秀学生宣讲团”,各学院组织国家奖学金、乌兰夫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学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分享等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推动良好的校风学风建设。(时间:11月

开展第“尊重知识·勤思勉学”争做学风代言人“优良学风班集体”评选活动,发挥学生榜样引领作用。(主办:学生工作处,时间:11月)

5.加强学风建设活动宣传

易班和学工在线”公众号开设学风建设专栏,及时通报学风建设实施情况,宣传学风建设先进典型,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学风建设氛围。(时间:1112月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20年11月上,宣传动员阶段。积极动员,提高学生对学风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明确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以及对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切实调动学工人员和全体同学参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

第二阶段:2020年11月上旬-12月旬,全面实施阶段。通过榜样引领、学风督察、典型活动等多种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

第三阶段:2020年12月中旬,总结表彰阶段。总结学风建设经验,表彰、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学生主动学习氛围,初步建立学校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

1.各二级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及紧迫感,要督促和协调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各二级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要结合实际出台单位加强学风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注重工作实效。

2.学生工作处做好活动部署和组织协调工作,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将督查结果定期反馈和通报,确保学风建设工作有效运行,不断提升我校学风建设水平。

3.实行辅导员进课堂、进宿舍、进活动的“三走进”制度。辅导员每周到学生上课的课室至少巡查1次;学生工作处对各学院学生上课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对于学风建设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并督促整改。辅导员每月至少深入学生宿舍2次,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引导、教育、解决。

(二)积极宣传,营造氛围

二级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要充分利用专题研讨会、主题班会、宣传栏、学院新媒体平台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学风建设宣传,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氛围。全体辅导员要主动深入学生课堂、寝室、网络,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认真总结,形成机制

二级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要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各阶段学风建设工作着力点,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凝练,探索学风建设新途径、新方法,完善学风建设相关制度,形成我校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各二级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要认真归纳总结本单位学风建设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和不足之处并形成活动总结2020年12月20日前上交至学生工作处,电子版发送到nmgysxyxgb@sina.com邮箱。联系人:张二妙,联系电话:4973387。

 

                               

 

                           内蒙古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