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欢迎您 本站首页学校主页
首页 > 学风建设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5 08:54: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二级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内蒙古艺术学院学风建设方案》现将有关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教育引导

一是要利用新方法、新途径从日常学习生活中、细微处进行教育引导,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创建活动,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完成学习任务,从而提高学风建设实效。二是要以教风促学风,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关注学生的发展状况、重视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评价,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强化日常管理

严格学生日常管理,用精细化管理保障学风建设顺利推进。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为主”的原则,抓好课堂出勤、课堂纪律等环节,深入教室、宿舍,了解学生在“做什么”,指导学生“如何做”;对沉迷网络游戏、睡懒觉、不务正业的学生及时诫勉谈话,对旷课、夜不归宿等违规违纪的学生及时进行思想引导和处分处理。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重点帮扶,加强家校联系,形成学校、家庭合力育人的氛围。

三、加大整治力度

为进一步加强文明督导、规范学生行为,决定自115日起,在南北校区全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有关安排如下:

1.专项整治时间

2019115——2019125

2.整治方式

各二级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不定时抽查学生上课考勤及纪律情况,重点对学生带食品进教室、上课迟到早退、上课吃零食玩手机、不遵守课堂纪律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各二级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根据工作安排制定专项整治计划表,做好整治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取得实效。学生工作处联合教务处、思想政治教育与公共课教学部对各二级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学风整治工作的落实以及反馈内容情况将作为学生工作考核相关工作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正面宣传

加强宣传力度,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学习上来。充分利用各种主题班会、微信群、网站等形式,讨论学风建设问题、宣传典型事例,在学生中积极营造“人人讲学习,班班创优秀”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深入开展。

五、扎实推进工作

各二级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动员、积极部署,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结合专业特色,因地制宜、认真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扎实提升学风建设的质量和成效。同时要不断总结经验,推进学风建设常态化,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学校风气的良性循环。

各二级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要认真归纳总结本单位学风建设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和不足之处,并形成活动总结2019年12月15日前上交至学生工作处,电子版发送到nmgysxyxgb@sina.com邮箱。联系人:张二妙,联系电话:4973387。

 

                                                内蒙古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9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