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欢迎您! 今天是3月26日 星期一
首页 > 党建思政 > 理论学习

为孩子成长铺设更加宽广的道路 ——二论全力做好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11 15:36: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10319174638.jpg

“多一种语言多一条路。我们家三个孩子,一个掌握四种语言,现在在日本工作;一个掌握三种语言,现在当英语老师;还一个蒙汉兼通,在旗政法委工作。他们都是从小学开始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而我本人是到了高中才开始学习,汉语沟通交流受到了很大影响。要想与时俱进,新时代青少年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必须的。”在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人大代表青格乐巴亚尔的“现身说法”,道出了许多少数民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语言文字不仅是人与人交流沟通的重要工具,也是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载体,更是我们打开世界的一把“金钥匙”。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相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度和使用面更广,所承载的人类文明知识信息也更丰富、更厚重。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但对少数民族学生在更广阔领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而且也是各民族同心筑梦、奋斗圆梦的重要基础和时代要求。

 中小学阶段是学习语言的黄金期,也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有利于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迎来并生活在一个人员流动更加频繁、物资流通更加充分、信息流动不断提速的全新时代,走出家门、闯荡世界的机会越来越多,如果只掌握了本民族语言文字而没有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无疑会使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受到很大限制。所以,从小使用统编教材、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于孩子们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现代社会、实现就业创业都十分有益。

 如果说教育是阳光下的事业,那优秀的教材就是阳光下的土壤,而只有最肥沃的土壤才能让祖国未来的花朵汲取最充足的养分,也绽放的最灿烂。当前,在我区推行使用的三科统编教材是集中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一线骨干教师编写的,总结吸纳了三科课程改革的优秀成果、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是国家级、高水平、权威性教材,具有极其重要而特殊的育人功能,有利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科统编教材遵循青少年认识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贴近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着力发展核心素养、提升综合素质、促进终身发展。可以说,国家统编教材不仅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始终突出教材育人的价值,还十分“接地气”,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弘扬民族精神、塑造理想信念,让学生从小树立良好的意志品格和道德素养,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增强“四个自信”和“五个认同”。

 梦想起飞从学习开始,成就事业从知识起步。对每一个孩子来说,人生的机遇都是平等的,关键看谁学到了真功夫、掌握了硬本领。少数民族孩子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长的道路上必然会拥有更多的选择、获得更好的机会,无论对个人发展、地区发展还是各民族共同发展,都是巨大利好。我们一定要加强对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相关政策的学习、理解和把握,充分认识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大意义,同心协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享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的良好环境,为他们成就精彩人生铺设一条更加宽广的道路。

图片



来源 |内蒙古日报数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