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星级文明寝室评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8 17:29: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2024年

星级文明寝室评比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培养我校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创建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促进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根据《内蒙古艺术学院学生公寓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决定在全校学生公寓开展星级文明寝室评比活动, 现通知相关活动,具体规定如下:

一、活动时间

3月18日—4月19日

二、参与对象

所有在校生寝室

三、评比细则

(一)星级文明寝室

(1)安全文明(40分):用电安全、无乱接乱拉电线现象,宿舍内未使用和存放违章电器,离开宿舍及时关闭各类电源;未存放各类易燃、易爆、易腐蚀、有毒及放射性危险物品;无吸烟、喝酒、赌博、打架等不良行为;无在宿舍内饲养各类宠物现象;如有违反,一次扣除10分。

(2)卫生文明(40分):宿舍地面、墙面、天花板、门窗干净整洁;桌面干净整齐,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床上用品折叠整齐。

(3)环境文明(20分):门表面及两边墙壁干净整洁,无小广告纸、污点、脚印等;门上窗户干净无贴纸;门廊无垃圾、纸屑等;墙上无不雅张贴;如有违反,一次扣除8分。

(4)行为文明(20分):宿舍成员自觉遵守学生社区管理规定,待人有礼,尊敬师长,同学关系和睦;诚实守信,互助互谅;宿舍学习氛围较浓厚;按时作息,无晚归、夜不归宿现象等。宿舍成员自觉遵守宿舍公约和卫生轮值制度,执行效果好;如有违反,一次扣除5分。

图片

(二)不达标寝室

存在以下情况的将被评为不达标寝室:

违反学校规定,存在使用违章电器或存放危险物品等严重违纪问题的;内务卫生长期脏乱差的;经常在寝室门口堆放垃圾杂物的;经常乱扔烟头、果皮等垃圾、随地吐痰的;存在破坏公物行为的;水电、粮食资源浪费严重的;在社区和寝室存在商业经营行为,影响不良的;存在其他严重影响大学生形象和学校安全稳定行为的。

四、评选程序

参加星级文明寝室评选的同学自行下载有关申报表格,经联系该公寓楼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签名后交到所在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开展星级文明寝室评选工作,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交至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社区管理科评审。不达标公寓名单由二级学院和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根据平时检查考核情况评定。

五、奖项设置及加分方法

本次评比共设置“一星级文明寝室”“二星级文明寝室” “三星级文明寝室” “四星级文明寝室” “五星级文明寝室”五个奖项,其比例为参评寝室总数的6%、4%。荣获“一星级文明寝室”称号的学生宿舍,每名学生二课加1分,综合测评加0.1分,同时给予挂牌奖励;荣获“二星级文明寝室”称号的学生宿舍,每名学生二课加2分,综合测评加0.2分,同时给予挂牌奖励; 荣获“三星级文明寝室”称号的学生宿舍,每名学生二课加3分,综合测评加0.3分,同时给予挂牌奖励;荣获“四星级文明寝室”称号的学生宿舍,每名学生二课加4分,综合测评加0.4分,同时给予挂牌奖励;荣获“五星级文明寝室”称号的学生宿舍,每名学生二课加5分,综合测评加0.5分,同时给予年度免检宿舍奖励;

“星级文明寝室”由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进行挂牌。

六、教育机制和惩罚办法

被评为不达标寝室的,将依规对相关学生作出扣除年度综合素质评分0.1分,记录诚信负面清单,取消评优评先评奖资格等处理,并由二级学院给与批评教育、重点督促、限期整改,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可依规给予纪律处分。

七、具体要求

(一)各学院要严格抓好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日常检查考核,逐周、逐次建立各间学生公寓安全卫生文明巡查台账和学生表现台账,并逐次公开通报。

(二)各学院于4月19日前开展星级文明寝室评选工作,并于4月19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交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社区管理科。

(三)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将于4月22日至4月30日不定期抽查并组织评审,结合日常检查考核情况,评定星级文明寝室和不达标寝室予以表彰或通报批评。

(四)“星级文明寝室”作为标杆寝室应长期保持内务整洁,各学院、公寓管理人员将对获得“星级文明寝室”称号的学生宿舍进行不定期检查,检查结果两次不达标的宿舍,将撤销“星级文明寝室称号”,并取消本年度评优资格。

特此通知

 

附件1: 内蒙古艺术学院星级文明寝室申请表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4年3月18日


- The End -

附件1:2024年星级文明寝室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