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作品分享(4)

发布时间:2021-04-23 21:17: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全区《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有关要求,经过校内初审、复审、外审及答辩四个评审环节,有12项作品脱颖而出,下面为大家一一分享。

项目名称:

遇见鹿城——包头市特色IP文创开发研究方案

blob.png

类别:

哲学社会科学类

项目负责人:

马立

内蒙古艺术学院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团队成员:

郭梦佳

内蒙古艺术学院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乌嘎

内蒙古艺术学院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

指导老师:

刘燕

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副教授

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

孔静

1987年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2013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硕士研究生;现为内蒙古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教务办主任,动画专业讲师,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

项目概述: 

“遇见鹿城”项目针对包头市不同文化资源设计了不同IP形象,钢铁文化——匠人鹿,草原文化——塔拉鹿,黄河文化——河神鹿,宗教文化——禅者鹿,历史文化——长者鹿,研发出独属于包头市的文创产品,为游客提供具有特色的纪念品,既让大家了解文创产品中所蕴含的包头市文化,又为包头市的宣传推广开发新路径。本项目的文创产品是以包头市丰富的文化资源为基础,以创新为核心,以“鹿”为品牌形象,结合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设计,打造的一款独特、美观的本土文创产品。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产品类型:

生活用品类、装饰服饰类、旅游纪念类、文具用品类、私人定制类等。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效益分析:

作为文化创意产品,其主题就是要宣扬文化内涵,以文化、历史、特色来展现包头的城市风貌,提升城市人民幸福感,包头市文化极为丰富,可大多因不被传承而被遗忘。本项目将以文化为载体,把包头市的特色文化宣扬和传承下去,有利于宣传地方特色,将鹿城文化传承与发扬;有利于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拉动包头旅游项目建设;有利于丰富地方文化产业,为产业增添新的活力;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就业;也有利于建立包头市本土文化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