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作品分享(3)

发布时间:2021-04-23 20:35: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全区《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有关要求,经过校内初审、复审、外审及答辩四个评审环节,有12项作品脱颖而出,下面为大家一一分享。

项目名称:“戏语浮生”——京剧文创研究方案

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

 项目负责人:

吕优然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负责项目的总体统筹、制定团队计划、明确分配项目分工、推动项目实施、与设计人员沟通、协调团队职责。

 项目组成员:

陈郑慧子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进行产品策略制定和实施、制定产品的营销方案、推进项目实施、策划案写作。

李健春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市场调研、产品分析、制定营销策略。

姜烨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产品在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宣传、推进项目实施、提供创意想法、策划案写作。

沈悦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记录项目各项支出、产品定价、账务核算、协助其他人员推进项目进程、策划案写作。 

 指导教师:

刘燕

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副教授

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

王磊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团委副书记,助理研究员职称。

项目简介:

基于我国“国粹”——京剧发展没落的现状和近年来文创产业的快速发展,“戏语浮生”京剧文创以京剧的“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中各具特色的人物为原型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创造出了以美感创新为主要诉求且具有实用性、文化性的文化创意产品,并且通过创造出这些具有京剧特色与文化价值的京剧文化衍生产品来吸引当代年轻群体了解京剧文化,使京剧文化再度“活”起来,并在短时期内取得了一定的关注度。

 产品Q版形象: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产品系列:

以实用性强的日用产品为主,  如镜子(木制与塑制镜子)、手机壳、帆布包、抱枕、水杯等。 

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京剧艺术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是祖国文化的“国粹”,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日益全球化经济化的今天,京剧文化受到现代社会以及外来文化价值观的冲击和影响,就不可避免地导致没落和娄缩。传统文化需要发展,在保留其精髓的同时,让传统文化在网络科技发达的时代焕发新生,也是我们新一代需要思考的问题和任务。我们在不断创造和推出产品的同时也在不断地为京剧的现代化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