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舞言志、以舞报恩——草根舞者郑亚楠

发布时间:2019-03-25 09:05: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郑亚楠同学,系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人,我校2016级舞蹈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2016年入党至今,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一直严于律己,刻苦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小草般积极阳光的心态,以柔韧不屈的精神品格给予着身边人温暖和力量,在她积极昂扬的生活与学习态度中,将模范带头作用全身心的倾注于一次次的实践活动中。

    在大学本科期间她每学年每学期她的综合成绩均为第一名。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三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以及区级、校级、“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并在各项赛事中屡获殊荣如:第七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中独舞《安代情缘》荣获表演二等奖,群舞《冬趣儿》荣获表演一等奖,在第四届蒙古舞大赛暨第四届电视舞蹈大赛中领舞的《汗沁·贝勒格》荣获表演金奖,第一届国际蒙古舞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并参加了全国文化艺术院校奖第11届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演。

    一路走来,郑亚楠同学圆满完成并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社会实践、文化交流、教学研讨、等任务及活动。2016年学院给予优秀的学生免试推荐研究生的机会,经过层层选拔她有幸入选并且通过,那时她激动泪如雨下。她深知身边的老师、同学、学校以及社会给予她的太多太多,让她有梦可做,有梦可圆,在追梦路上支持并得到肯定。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念,以舞言志、以舞报恩。 进入到研究生的学习阶段,她不仅延续本科学习态度,也更加积极的完成学校给予的各项实践活动任务中,明确了人生目标将自己的价值一次次的倾注体现于对舞蹈艺术不懈追求中,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在演出实践中,提高专业能力:

首先,她以研究生“三助”,助研的身份参与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排演当中,她不仅全身心的投入到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天的排练中,更毫无怨言的在学生中挑起了协助老师管理、积极和外请导演配合编排动作、以及舞剧幕后的服装化妆道具管理等任务,这不仅使她提高了艺术修为也更加锻炼了协调组织能力,成为老师与同学们的好帮手的同时,也得到了一致的认可。她明确的认识到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的学习思维,更应全方位的如同海绵般吸收汲取更多的养分充实自我,所以在经历了舞蹈最高形式的舞剧中,她收获了不同以往的舞蹈思维方式与帮助她人充实自己的喜悦感。

其次,在专业上她有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练一遍不会,那就十遍、百遍,也正因如此她通过汗水与努力,领舞的作品《汗沁·贝勒格》有幸入选并参加了全区、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且均获得金奖,以及学演作品《马背上的女人》在内蒙古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电视舞蹈大赛获得三等奖。在比赛中,她不仅谦虚好学,更秉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原则,向他人学习充实自己的专业空白,不再是以片面的视野对待自己的专业,从而使她向心中挚爱的舞蹈舞台艺术更加迈进了一步,为今后的舞蹈表演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更加检验了何为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箴言。

    最后,她深知自己作为民族文化的舞蹈方面研究生的身份,肩负着对民族文化的传播发扬的重任,所以这也促使她对于深厚民族文化强烈渴望做些什么的初衷,积极的把握住了来之不易的机会,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身份,以舞蹈影像《灯·舞》通过了内蒙古艺术学院2016年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放实验重点项目。她明白创新精神是当代大学生最宝贵的思想意识,因此她力求通过这别样的舞蹈表现方式结合科学科技的方法,将舞蹈影像塑造成为群众喜闻乐见,兼具美育功能和艺术价值的项目,才不愧于创新二字。身为项目负责人,她在统筹、规划以及对于舞蹈知识全方面且不同以往的运用中,担当起新时代对于青年大学生的新要求。

2、在团队协作中,重塑集体意识:

    她连续两次参加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生统考的考务人员工作,以及一次内蒙古艺术学院校考招生工作,在这几次团队协作与团队工作中她渐渐明白了何为“为人民服务”,并在其中获得认可与支持,是她极为欣慰的,能够将自己的价值体现在帮助他人的工作中,是一份荣幸,更是一份不菲的收获,因此她将这一理念无时不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点滴中,勤勉付出,毫无怨言。

3、在百尺竿头中,需更进一步:

    她曾在本科时期获得2015-2106年度“桃李之星”称号,在读研期间获得2017年内蒙古艺术学院“艺苑好青年”称号,以及2016年研究生学位奖学金与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对于她来说这些荣誉不仅仅是一纸奖状或是一个称号,更多的是一份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感,她深知荣誉的是来自于同学于老师们的信任,因此她时刻在日常生活学习中的自我约束,不骄不躁,砥砺前行。

  她之所以希望能够借草根一词来形容自己,首先因为她所追求的舞蹈艺术来源于生活,其次是希望自己能够以草根之态明志既平凡且坚韧,朴实且生机盎然,来自平民却志存高远。回想起她的求学之路,可以说是来自各方面的帮助给予了她艺术生命,她深知自己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一切都来之不易,承载着国家、自治区、学校给予太多的厚爱,如同小草在不断地汲取着大地的营养,借助着阳光雨露的滋润茁壮成长。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份成长中宝贵的财富,她没有口号式的理想,仅希望通过简单的事持之以恒,重复的事诚心诚意的做把舞蹈艺术吃透,做精。并且以一己之力回报社会回报关心和帮助过她的各位老师、亲人。

    她不敢奢求这些事迹能够感动或者影响多少人,只是希望所有的莘莘学子能够清晰的认知自己,有一个平凡心,不论在何时何地都能以草根之态面对困难、荣誉、失败,足以。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