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校为家,爱生如子 ——郭根虎主要事迹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7 18:49: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郭根虎,内蒙古艺术学院影视戏剧学院教师,1990年入党并留校任教,是一名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学习3年,又工作了近28年的老教师、具有28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么多年来,不管在哪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他都是默默无闻地为艺术教育事业尽职尽责,以他一贯的那种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时代精神,处处体现着一个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和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

1990年,品学兼优的郭根虎被母校选中留校,当他一上班,就面对着三项棘手且重大的工作任务:1990级器乐班班主任、开设“中国音乐史”课程、全校的乐器管理。这三大项工作都是杂乱无章,都需从头做起。

90级中专5年制器乐班,是全校老师预测为最不好带的班,学生年龄小,正值青春期,学生来自全区各地城乡及牧区,对人生事理,是懂非懂,自理能力非常有限,想要管理好这样一个班,其工作量可想而知。学生处长在分配工作时都为郭根虎捏了一把汗,在与他谈话时说道:这个班谁都不愿意带,学校想交给你,你行吗?郭根虎的回答出乎他的预料:孩子们虽小,但可塑性很强,“调皮”是聪明孩子们的天性,我想5年后,他们会让大家刮目相看的!整整5年,郭根虎把这帮学生当做自己孩子看待,早出晚归把心事全放在了他们的身上,五年来晚自习给学生补了多少次课连学生们也都记不清了,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实践能力,他自己按照班级专业的实际情况编配乐曲,为孩子们加开了器乐合奏课,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业实践能力。到毕业时这班学生5名考了大学,一个五人小乐队被一个单位“连窝”端走,其他的都分配到各自不同的文艺单位,到如今他们中间已有十多个具有了高级职称,有一名过去的学霸,留学归国后在中央音乐学院任钢琴副教授。其余的也都是单位的骨干分子和顶梁柱。5年辛勤的班主任工作,郭根虎以对每个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得到了同学们一致的爱戴,全班同学很有意思地称他这个大老爷们儿为“母亲”。同时郭根虎在学院也得到了优秀班主任的美名,为此,2011年他被调到了影视戏剧系工作又连任11级、15级两届大学班主任工作,特别是在给11级当班主任期间做出了更加突出的成绩。

2011年9月1日,新生军训的第一天他就天天陪着2011级二人台表演班的同学们,发现了问题都及时得到了解决,很快他就得到了学生们的信任。军训结束既是中秋节,山西以及远道的同学都回不了家,他不辞辛苦,从自家带上锅碗瓢盆给学生煮饺子,买了水果和月饼,让学生们过了一个像在家一样温馨的中秋节。他陪学生们练早功,晚上他给学生们安排了唱腔课,由他来一句一句叫大家,学唱二人台的经典唱段。他还靠自己的私人关系把专业团体的优秀老师请来给同学们排练。通过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他们积累了两台优秀的小戏小品节目,在他的带领下随时可以到社区演出。假期,郭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作业,让他们看剧本,写歌词,鼓励自己创作,自己编排节目,他和同学们讲,二人台的发展没有现成的道路可选,只能靠自己开创,我们不仅要学会演戏,还要学会导戏、编戏,只有付出不一般的辛苦才有可能得到不一般的成绩。

经过他的精心打造,这个班毕业24人,有5名考上了研究生,5名考进市一级专业团体,5名进入蒙牛等大企业入职,2名为中小学教师,2名为当地著名主持人,1名参军入伍,4名在社会演艺团体创业。升学和就业率百分之百。

在忙于繁杂的班主任工作的同时,教务处安排的教学任务和乐器管理工作也都很棘手。中国音乐史这门课当时在学院没有一个专业的教师,而且当时全国都没有一个专用的教材,一切需要从头建设,于是,他一边讲授,一边收集大量资料。备课写讲义常常到深夜。经过两年的时间,他终于编写了出了一套符合本校民族特点的教材——《中国音乐史刚要》和《中国音乐史谱例》以及课后习题、试题库,同时为本课程制定了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基本完善了本课程的基础建设,极大的方便了学生们的学习,提高了他们的学习热情,特别是后来考上了研究生的同学更是受益匪浅,一谈到此事总是赞不绝口。

当年,艺术学院的教学乐器是极其重要的教学设备和校有资产,当时管理乐器的另有其人,他是一位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的老教工,学校为防不测,把这项繁琐而重要的工作也交给了郭根虎。但是他毫无怨言的接受了。他每天和老教工细心地清点每一件大小不等的库存乐器、查阅分发借领出去的乐器清单账簿。老教工手巧,会修各种乐器,于是郭根虎与这位老人家又学了一门手艺——修理乐器,从此,学校乐器的大毛小病根本不用出校门,就地解决。更为可敬的是,郭根虎经过一年的时间,把学校几十年来的乐器,都一一给建了档案,每一件乐器都有品牌、购买时间、单价、借还轨迹、损修时间等,校产科的领导看完这本账(乐器档案)简直惊叹不已。

对民间艺术的酷爱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使得他精通了多种乐器的演奏,在他的课上,系统的讲解和精湛的示范吸引着好多同学,每届学生都抢着选修他的课。

在二人台唱腔训练中特别需要有一个小乐队,于是,郭老师为了教学上的需要自己又学起了扬琴,同时又组织、辅导喜欢乐器的学生组成了小乐队,经过不断的训练,小乐队能够给同学们伴奏唱腔。在唱腔课上,同学们拿起乐器奏,放下乐器唱,其乐融融。

为了二人台专业的学生全面发展,他还专门开设了戏曲打击乐选修课,让每位同学都懂得“锣鼓经”,亲手教会他们戏曲打击乐的基本演奏方法。为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他还在社会上成立了“爱乐民族乐团”,使他的学生们,能有一个实践的平台,在乐团成立的7、8年当中,约有40多名大中专学生在乐团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这无疑对他们艺术水平的提高和艺术视野的拓展都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为了引导二人台专业的学生的传统唱法和民族声乐有机结合,郭老师创作了《明天定会霞光灿烂》、《永远的二人台》、《相亲相爱到天荒》、《打鱼划划》、《党的阳光化春雨》等不同风格的声乐作品提供给学生们进行学习。

就是这样,郭根虎抓住各个教育环节,没有条件自己创造,视学校为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默默无闻几十年,寻找二人台及民族器乐的教学和发展道路,他以民族艺术教育为己任,以优秀的人民教师为楷模,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律己,不求个人得失,永远孜孜不倦、默默地奉献。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其星星之火不仅照亮了他自己,同时更照亮了那些含苞欲放,立志成才的青春学生。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