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举办 《关于研究生的专业和专业学习》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8 21:30:40  作者:设计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68日下午14:30-16:30设计学院邀请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教授,在腾讯会议上讲授《关于研究生的专业和专业学习》专题讲座,2019级、2020级全体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艺术楼研究生活动室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设计学院院长曹莉主持,内蒙古艺术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处副处长杨维娜致辞,设计学院副院长辛晨旭、王智睿列席。

 

活动现场.jpg


本次讲座姜竹松教授从四个方面逐步讲解研究生的专业和专业学习。首先以观察与思考为题,通过讲解多个跨界产品及多位设计大师的跨界设计例证,得出边界并不重要,重要的突破固有思维,实现思维嫁接,形成全新的再造,增强创新力的结果;其次明确的讲解了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习和本科专业学习的差异;再次深入浅出的讲阐述了开放性学习、研究性学习、系统性学习、主动性学习对于研究生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姜教授以自身学习、工作、实践的探索的经历,鼓励大家要敢于打破专业壁垒,实现设计实践跨界;最后,姜教授与在座研究生远程互动,解答了研究生创新思维、跨界思维养成的问题,他希望研究生能够观察生活、关注社会,以问题为导向寻找课题研究方向,并且要多读书,读与专业方向相关的“杂书”,一方面可以创新现有设计、产品等功能、形式,另一方面可以独立创新未有之设计、产品。


设计学院院长:曹莉.jpg


科研与研究生处副处长:杨维娜.jpg

 

讲座接近尾声,曹莉院长再次感谢姜竹松教授热情洋溢的分享,并总结了本次讲座对于我院研究生专业教育的指导性,不仅启迪了学生的创作、创新、跨界思想,更明晰了如何提升跨界理念与设计能力。


活动现场2.jpg


活动现场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