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内蒙古艺术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07 10:19: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案促改治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相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十届纪委七次全会部署,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化治标、强化治本,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治标”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治本”的战略性成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优化净化学校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推进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以典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剖析案发原因、研究案发规律、强化教育警示、查摆整改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实现治标与治本的有机统一,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方法步骤

(一)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6月)。各单位(部门)要组织本部门教职工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以案促改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对照检查学,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要对照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和近年来高校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违反纪律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纪违法等典型案例为重点(附件1),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大限度发挥身边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以案明纪、举一反三,增强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实效性。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闻警自省、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养成遵纪守法行为的良好习惯。6月30日前各单位(部门)将开展警示教育情况报送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二)全面查摆剖析,突出反思问题(9月)。各单位(部门)要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典型案例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刻剖析反思在管党治党、以案促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对照反思在落实“两个维护”上偏在哪、差在哪,对照反思在加强党的建设上缺在哪、弱在哪,对照反思在营造严的氛围上宽在哪、松在哪,对照反思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上差在哪,认真查一查理论武装强不强,认真查一查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没落实,认真查一查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得牢不牢。要针对典型案例暴露出来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着力查找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校党委决策部署、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的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针对典型案例暴露出来的思想观念、纪律规矩、社交圈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自身实际,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思想、工作和作风上存在的具体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把原因析透理清,从中汲取教训,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提高自身免疫力。各单位(部门)要将查摆问题与廉政风险防控有机结合,深入查摆制度建设、制度执行、权力运行、日常管理、内控机制、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于9月30日之前将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台账(附件2)报送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三)狠抓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10月)。各单位(部门)要把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把集中整改和长期整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对查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对照查摆问题与巡视整改台账,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做到制度建设全覆盖,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以剖析典型案例和倒查责任为契机,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着力解决因“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制度缺失和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推进以案促改在常态化、广覆盖、深挖掘上取得更大成效,实现落实“当下改”的治标举措与建立“长久治”的治本机制的有机结合。10月31日之前各单位(部门)将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台账(附件2)报送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四)开展监督检查,认真总结提升(11月)。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对各单位(部门)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把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掌握各单位(部门)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及特色亮点做法,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系统全面总结学校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以案促改工作奠定基础。11月30日之前各单位(部门)将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建议)等形成总结报告报送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层层抓好落实,打通以案促改“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向基层延伸。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以案促改推进工作,切实走在前、干在先,作出示范、当好榜样。

(二)务求工作实效。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有力抓手,与学校各项中心工作有效结合起来,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着力在增强筛选案例的针对性、查摆剖析的深刻性、整改措施的可操作性以及建章立制的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注重实效上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真正做到精准施治、靶向治疗,对没有普遍意义的个案,不夸张、不放大、不歪曲,不搞贪大求全、无病呻吟等“为改而改”的形式主义

(三)严肃追责问责。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通过督查、约谈、通报、问责等方式,对以案促改工作不认真、不扎实而导致同类问题重复发生以及造成严重影响的;对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效果不明显,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实落细。



附件1 以案促改典型案例.docx

附件2 内蒙古艺术学院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台账.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