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络介绍

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络概况

 

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始建于2001年,目前已经成为全面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创作、表演、艺术实践、学生生活等各方面工作的重要信息平台,已成为学校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

拓扑结构:艺术学院校园网采用多层次的树型结构。网络总出口带宽达到2.1G其中,通过中国联通的1000M光纤和中国电信的1000M光线接入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通过赛尔网络的100M光纤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落(CERNET)。校园网主干采用千兆光缆互联的结构:南、北校区的核心设备通过千兆光缆互联。核心交换机、汇聚交换机通过光纤与各局域网的接入交换机互联。

核心机房南北两个校区建有两个核心机房机房配置空调系统、电源系统、UPS系统。网络设备主要有:出口防火墙/路由器万兆三层核心交换机计费系统网络管理系统智能DNS系统等

网络覆盖:目前主干网络覆盖了学校南北两个校区的全部办公、教学楼宇无线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

网络服务:在网络硬件环境逐步建设、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网络应用也在同步实现。网络中心十多台服务器以及学院各部门的20多台虚拟服务器共同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包括DNS服务、WWW服务、FTP服务、EMAIL服务、VPN服务等。在校园网络平台上运行着教系统、财务系统、人事系统图书系统、安防系统、教学平台等各种应用系统。

网络安全:根据上级主管单位和公安部门及网络安全监管部门要求,我院于2016年进行了校园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设工作,建设了入侵防御、入侵检测、数据库审计、WEB应用安全网关、网页防篡改、日志审计、漏洞扫描、病毒防御系统等较全面的网络安全防范体系。等级保护安全设备全系采用天融信安全设备。

网络管理学院成立了以学校主要领导牵头的校园网络工作委员会,宏观把握学院网络建设的各项工作。艺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是学院校园网的管理机构、建设机构和维护运行机构。在信息服务管理方面,学院采取业务分管及合作负责的方式,党委宣传部管理信息的发布、审核、安全、监管等“软”性工作,信息网络中心负责信息物理链路的畅通和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