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教学中心 > 管理条例

虚拟仿真综合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支持“大学生、研究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开放项目”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8-07-18 20:14: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数字综合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是现代艺术教学的重要场所。为支持学生的科学研究和艺术实践,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进行学习、科研、创作、实践,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特制订此办法。

实验室全面开放,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应用型人才的客观要求。实验室开放不仅对学生的技能训练,而且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都具有重要作用。根据我院教学、科研、创作的实际需求,实验室将对我院在校大学生、研究生进行课外开放,增加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和开放内容,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的效益。

实验室开放内容以“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培养”为核心,贯彻“因材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和要求,确定开放内容。按照“基本技能开放、专业实验综合、课外突出创新”的原则设置实验项目和实验内容,应包括: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和研究性实验。提倡学生自拟实验课题,鼓励学生参与教师课题,学习解决艺术实践和艺术研究中的突出问题。

公开实验室信息,每学期开学初,实验室通过网站向师生公布所能提供的实验能力,包括主要仪器设备名称、数量等。实验室完成新建、改建、扩建后,要及时更新可开实验信息,便于师生选择实验。

创新创业项目申请与立项流程

教务科研处会同计算机教学与网络管理中心下达实验项目征集通知,网站公布相关选题范围和要求;

学生登录网站填写和下载项目申报表(采取在线填写和纸质文档填写相结合形式);

学生(个人或团队)上报项目;

由教务科研处会同计算机教学与网络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遴选;

对评审通过的项目进行网上公示;

公示期结束,对没有异议的项目下达立项通知;

签订项目合同、填写《“支持大学生、研究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开放项目”计划任务书》、项目纳入统一管理;

项目实施;实验室根据实验项目需求,安排实验室、指导教师、所需仪器设备;

项目完成后,由教务科研处会同计算机教学与网络管理中心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为更好地服务于全体师生,实验室还鼓励学院的各学生社团、各兴趣小组利用实验室的资源进行学术讲座、研讨活动。鼓励学生自带研究实验到实验室进行创新研究,实验室将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条件。

各开放实验室的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应根据试验项目和实验内容做好实验准备工作,在实验过程中,指导人员应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能力、创造性的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

实验室开放期间,进入实验室对的师生应按规定进行登记。学生在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有关实验准备工作。

实验室要做好安全和开放情况记录工作。进入实验室实验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损坏仪器设备的要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学生在实验实验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或论文等实验结果。实验室应做好成果收集、资料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