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给年轻干部的信丨不做躲在舒适区的温室花朵

发布时间:2023-09-13 08:54: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今天想与您分享的是,《不做躲在舒适区的温室花朵》。

小宇:

上次你来信,说省机关有个“培苗”计划,但你不想去,担心基层事务繁杂,怕自己处理不好犯错误,再影响了前程。这事儿啊,我想谈谈我的看法。

还记得几年前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吗?里面有一个光明区区长孙连城。这位孙区长抱着不贪也不干的心态混迹于官场,谁也不得罪,谁也不讨好,工作不推就不动,推一下就动一下。

我们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绝不是靠孙连城这样的人物推动的。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对“躺平式”干部当头棒喝,让其振奋精神、担当有为。

图片

清朝诗人徐荣有一首《劝民》诗写道:“闲也过一日,劳也过一日。不见闲人精力长,但见劳人筋骨实。”欲成大事者,只有让自己忙起来,才能经风雨、壮筋骨,这样才可堪大用,才可能建功立业。

云南省保山原地委书记杨善洲,放着退休的待遇不享受,一头扎进大亮山,住着茅草房、油毛毡棚,带领乡亲们造就了一片绿水青山。他曾说:“如果说共产党人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正是这种主动吃苦的精神,把我们同一切信奉享乐安逸思想、只为一党一派一部分人谋利的政治组织彻底区分开来,这样独特的操守和情怀何其伟大而又纯粹!

毛泽东同志1939年5月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讲:“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难与挫折往往更能锻炼一个人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性格,能提高一个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让人在逆境中坚定意志和增强韧性。年轻干部如果不经过摔打磨练,就像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雨考验的。环境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地方,正是年轻干部需要去接受锻炼的地方,也正是年轻干部可以有所作为的地方。作为一名有抱负、有志向的年轻干部,应当以苦为伴、以苦为乐,在困苦中敢于迎难而上、勇于知难而进,在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实践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

图片

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着不同的使命,不变的是,在祖国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总会以无畏的姿态冲到最前面。青年就应该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以青春之我,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中唱响青春之歌。

作为新时代的参与者、奋斗者,我们每个人都要做时代的弄潮儿,沿着先辈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进。

眼底山河、胸中岁月,共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