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聚焦时政

给年轻干部的信丨甄别真正的朋友

发布时间:2023-09-24 09:54: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今天与您分享这封信——《甄别真正的朋友》。


老同学:
  上次见面,你说任县委常委后,原来的朋友开始热衷于找自己办事,同乡、同学“朋友圈”又很复杂,不敢涉足,也很怕同当地的商人老板扯上关系。你说自己患上了“社交恐惧症”。
  交朋友是正常的社会交往,需要交付真心,也需要把握分寸和尺度。但若因此而谈友色变,是不明智的。慎独慎微与社会交往并不矛盾,要敢交朋友,会交朋友,交真朋友。

图片

    我感到,人生在世,要珍惜四善友,远离四恶友。
  四善友主要有:
  诤友,就是能对你有所教益,甚至当头棒喝、醍醐灌顶的人。这样的朋友在道德修为和知识修养上要比我们高一筹,属于亦师亦友。
  益友,就是在事业、工作上能对你有所启发帮助的人。“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闪光点。
  道友,就是同道中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因为偶然机缘结识,恰巧能在一起敞开心扉无话不谈,值得格外珍惜。
  凡友,就是身边那些普通人。要跟普通群众交朋友。这是作为领导干部必须修好的一门功课,很多领导干部个人膨胀,就是因为忘记了自己是群众中的一员。

图片

  那么四恶友呢?主要有下面四种:
  第一种,是狎友。狎者,亲昵也。这种亲昵的背后是无原则、无孔不入、无所不用其极的“围猎”,让你在温水煮青蛙的效应中一点点丧失底线。
  第二种,是诈友。诈者,诡计也。这些朋友注重长期的感情投资,一旦你手中握有权力,他们就会一点点让你突破底线,把多年经营的感情变现。
  第三种,叫损友。损者,相害也。这些人依靠同学、战友、亲戚的关系,千方百计算计你的权力,绑架你的道德和人格。
  第四种,叫利友。利者,交易也。这样的朋友其实不是朋友,而是赤裸裸的交易关系。
  明代文学家冯梦龙《醒世恒言》中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一个人在梦中化为湖中的鲤鱼,恰巧遇到渔夫垂钓,明知鱼饵在钩,却耐不住饵香扑鼻,张口吃饵,结果被钓。这便是“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识得破为何却忍不过呢?就在于不能克制自己,抵制不住诱惑,最终成为他人的“盘中物”。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商人老板居心叵测窥探狙击干部。有的放长线钓大鱼,以情感投资稳固基础,在潜移默化中软化防线、淡化底线;有的投其所好,挖空心思钻研干部的爱好和软肋,苦心经营拉关系、培养感情;有的搞利益交换,将自己手中的某些特殊利益送给干部,以此“围猎”干部手中的权力,相互输送、互通有无。少数干部在花言巧语、信誓旦旦的自欺欺人中,在人情往来、下不为例的自我麻痹中,一步步放松警惕,掉入人家布下的大网。

图片

    江西省庐山市委原副书记周麟把相识十多年的老板蒋某和李某当作真朋友。蒋李二人并不直接用钱示好,而是爽快大方地拉着他打牌、逛街,也从来不主动找他帮忙。每年到周家拜年,留下一两万元的红包,周麟从“无功受禄”的不安,到一点点心安理得,一次次接受请托,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构成了权钱交易的事实,直到接受审查调查时才追悔莫及。
  党员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分辨出“善友”和“恶友”,看到表面关系背后的功利实质,才能在“围猎”的糖衣炮弹袭来之际坚守底线。
  希望这些能给你的人生带来一些感悟和教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