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聚焦时政

给年轻干部的信丨那些走入歧途的年轻人,问题出在哪?

发布时间:2023-09-16 18:36: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今天与您分享的这封信是,《那些走入歧途的年轻人,问题出在哪?》。


白处长:

上次您来我单位授课,提到腐败的低龄化趋势,认为一段时间以来,“80后”“90后”的年轻人腐败呈现上升趋势,非常值得警惕,引起了在场同志的强烈共鸣。

年轻干部社会阅历、实践经历相对不足,一旦失去敬畏,放纵自己,就容易被欲望控制,最终失节失德。因此您建议,要把党性教育和廉洁教育的重点向年轻人群倾斜,加强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内外的日常监督,并且聚焦重点岗位和人群,开展针对年轻干部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对此,我深表赞同。

年轻公职人员这个群体,从所处的人生阶段来看,整体上不够富裕,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责任的加重,精神压力和焦虑越来越多,这给了一些“围猎者”乘虚而入的机会。有的上来就用金钱一顿猛砸;有的大打感情牌,从青年人焦虑的孩子上学、购房买车、老人看病等软肋下手;还有的对喜爱奢侈品或娱乐消费的年轻人投其所好,把他们拉向深渊。

图片

有些年轻干部因为贪婪而断送了自己的人生。安徽省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张某某,通过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侵吞公款近7000万元,其中相当一部分被用于高端消费,包括游戏手柄、游戏设备都要买镶金边的限量款。这种挥金如土的行为远远超出了现实人生,直到最后被彻底“清零”。湖南省某建筑公司出纳丁某某,有赌博恶习并欠下赌债,越来越大的亏空让他铤而走险,不到一年的时间竟然累计70次挪用近3000万元公款用于炒股、赌博,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这些年轻干部走向歧途,从根子上看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纪法意识没有树牢。时刻自律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这对年轻干部来说至关重要。

图片

当然,没有他律的自律是不牢靠的。现实中,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年轻干部管理不到位,重才干能力、不重道德操守,重使用、不重管理,没有及时提醒和纠正年轻干部身上的毛病,甚至对一些苗头性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小错酿成大害。

人生第一颗纽扣没有扣好,不仅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损失,也给社会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我认为,青年人如同树苗一样需要耐心细致的田间管理、修枝剪叶、对症下药,防止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以上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与您进行交流。不当之处,望您指教。期待您的回信,祝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