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聚焦时政

开学第一课 | 北疆教育心向党!内蒙古大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这样上~~

发布时间:2023-08-27 22:06: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昂扬姿态迎接新挑战,成为内蒙古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践行者、推动者。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将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以“北疆教育心向党”为主题的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一起来看具体内容——

01
组织收看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各地各校要动员大中小学生收看教育部2023年《开学第一课》,实现本地大中小学生全覆盖,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02
举办“同升国旗 同唱国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各级学校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升国旗活动,通过奏唱国歌、向国旗敬礼、在国旗下宣誓、演讲等形式,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同步开展“小石榴籽走边关”“国旗在我心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主题书信征文活动,边境旗县地区学校可结合实际,将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搬到界碑前、巡逻路上,开展巡边护碑、界碑描红等爱我边关教育活动。不断厚植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崇高理想信念。


03
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有关安排,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用好“石榴籽育人小课堂”、国家的孩子、听文物讲民族交往故事等视频资源,将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读书行动、实践活动、党(团)日班队会等,在校园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依托内蒙古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人文资源、恢弘的建设成就,讲好内蒙古故事,让广大学生深刻感悟“北疆文化”的内涵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04
组织校领导上讲台讲好“开学第一课”




各级学校领导班子要通过开学典礼、讲思政课、作形势政策报告、上党课等方式,面向全校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广大师生中,及时解答学生各类思想困惑和切身问题,激励广大青少年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


05
组织“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和党(团、队)日活动”




要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组织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基层党(团、队)组织开展主题党(团、队)日活动,注重发挥“红领巾奖章”获得者、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大学生年度人物、最美教师等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亲身讲述、分享交流、朋辈对话等形式,结合社会实践所见所闻所感,分享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志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少)年的思考和实践。

06
组织先进人物进校园开展宣讲第一课




各地各高校要广泛邀请党政领导干部、最美奋斗者、北疆楷模、院士专家、大国工匠、优秀教师、场馆讲解员、宣讲骨干等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开展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先进人物榜样作用,发挥特聘思政课师资库、校外辅导员等社会力量协同育人的效应,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典型、争做先锋。

07
组织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




各地各校要调动青少年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和研学实践,及时分享参与实践的亲身经历、生动故事和思考感悟,共同挖掘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实践基地的教育资源、精品路线、研学课程,开展“红色校史”微视频大赛、“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大思政课”建设经验交流活动等,积极动员广大青少年参与互动体验,切实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中。

08
开展校园环境安全排查




开学前全面排查校园安防、校舍建筑、设备设施和校内在建工程、临时建筑等安全隐患,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认真做好学校食堂、宿舍、教室等学生活动场所及设施设备的消杀,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做好门卫、消防、食品药品、上放学、午休值守、晨午晚检等安全防护和检查。会同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09
开展校园安全教育




围绕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金融安全、饮食卫生安全、防范电信诈骗、“双减”政策宣传等内容,开展扎实有效的安全主题教育。各地中小学校动员组织家长观看校园安全系列讲座直播。切实提高学生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自我防护能力,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建设平安校园。

010
组织上好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




各地各校要用好开学前后这段时间,组织校院领导、各学科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集中开展加强学生生命教育、关注心理健康的专题培训。要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和心理动态,切实解决受灾地区学生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关注重点群体、聚焦敏感时期、丰富教育形式,创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用好《润心大讲堂》和《周五家长汇》等节目平台,培育积极心理品质。




来源:内蒙古教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