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百年·天天读】 第二百八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2-01-15 17:44: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10714173506.jpg

191610408icz.jpg

重要论述

  1948年12月11日

  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东北野战军电。电报指出:东北野战军主力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数日内即取神速动作(不惜疲劳,不怕减员,不怕受冻受饥),以六个纵队包围天津、塘沽、芦台、唐山诸点之敌。其办法是以两个纵队位于廊坊、杨村诸点,以五个纵队插入天津、塘沽、芦台、唐山、古冶诸点之间,隔断诸敌之联系。各纵均须构筑两面阻击阵地,防敌逃跑。然后休整部队,恢复疲劳。我们的真正目的不是首先包围北平,而是首先包围津、塘、芦、唐诸点。力争先歼塘沽之敌,控制海口。只要塘沽(最重要)、新保安两点攻克,就全局皆活了。敌向徐州、郑州、西安、绥远诸路逃跑,是没有可能或很少可能的。唯一的或主要的是怕敌人从海上逃跑。从本日起的两星期内,基本原则是围而不打(例如对张家口、新保安),有些则是隔而不围(即只作战略包围,隔断诸敌联系,而不作战役包围,例如对平、津、通州),以待部署完成之后各个歼敌。尤其不可将张家口、新保安、南口诸敌都打掉,这将迫使南口以东诸敌迅速决策狂跑。为着不使蒋介石迅速决策海运平津诸敌南下,我们准备令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于歼灭黄维兵团之后,留下杜聿明指挥之邱清泉、李弥、孙元良诸兵团(已歼约一半左右)之余部,两星期内不作最后歼灭之部署。攻击次序大约是:第一塘芦区,第二新保安,第三唐山区,第四天津、张家口两区,最后北平区。

  平津战役自十一月二十九日开始,至一九四九年一月三十一日结束,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五十二万余人,使华北地区除归绥、太原等少数据点外,全部获得解放,并使华北、东北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54年12月11日

  毛泽东同缅甸总理吴努谈话。谈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时指出:我们的方针是同你们友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一个大发展,还要根据五项原则做些工作。我们应该采取些步骤使五项原则具体实现,不要使五项原则成为抽象的原则。五项原则是一个长期方针,是适合我国的情况的,我国需要长期的和平环境。五项原则也是适合你们国家的情况的,适合亚洲、非洲绝大多数国家的情况的。对我们来说,稳定比较好,不仅是国际上要稳定,而且国内也要稳定。我们希望你们国内和平。至于具体地如何取得国内和平,那要你们自己处理。共产党的问题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因为大多数国家都有共产党。因此各国都要自己处理自己的问题。每一国都有几种党。对于这几种党,我们不能表示反对哪些党,赞成哪些党。我们只能以每一国的政府为对象来解决问题。谈到革命问题时指出:一个国家靠外国的帮助,靠别国的党的帮助,而取得革命的胜利,在历史上是很少见的。东欧各国,是因为苏联军队同纳粹德国作战时占领了这些国家,不然的话,靠外国的帮助,靠外国输出革命,而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我们就是在这个意义上说,革命不能输出。

  2000年12月11日 

  江泽民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谈到世界局势时,指出将长时期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产生深刻影响的四个重要因素:第一个因素是,世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称霸和反霸的斗争将长期存在。这是影响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个基本因素。走向多极化是当今世界的一个重要特征。由于世界民主与和平力量的壮大,未来的多极化政治格局,不同于历史上列强争霸的政治局面。这种多极化是与日益发展的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它的最终形成将经历一个漫长、曲折、复杂的演进过程。单极和多极的矛盾,称霸和反霸的斗争,将成为二十一世纪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国际斗争的焦点。第二个因素是,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快,在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加剧了世界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一个基本经济特征。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有利于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应看到,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经济全球化不仅加剧着发达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在资金、技术、市场和资源方面的竞争,也加剧着一些国家内部的贫富矛盾,引发社会冲突。第三个因素是,世界新军事变革和全球性军事战略调整正在深入进行,西方军事干涉主义抬头,冷战结束后一度减弱的军事安全因素又在上升。第四个因素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民族矛盾、宗教矛盾激化,由此引发的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 

  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他指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长期以来,我们党运用党校这个阵地,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为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各级党委应该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我们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 

  他强调,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要加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 

  他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党校党性教育单元要加大力度、增加分量,安排足够时间,形成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有效改进党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党性教育实效。

党史回眸

  1927年

  12月11日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和叶挺、叶剑英等领导发动广州起义,成立广州苏维埃政府。但终因敌众我寡而失败,张太雷等牺牲。

  2013年

  12月11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2015年

  12月11日 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党校是教育培训干部的地方,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此前,9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

历史瞬间

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义举行。图为广西百色。

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义举行。图为广西百色。



 注:资料来源于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