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我校于新洁教授应邀参加“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7 09:15: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正值中国艺术歌曲百年诞辰,上海音乐学院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与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纪念有关的人才培养、文献出版、学术研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活动。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副校长、声乐教研室主任于新洁教授应主办方邀请,于1121日在上音歌剧院出席了“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论坛”暨“中国艺术歌曲研究大系首批出版与选题研讨会”。我校青年教师张冬萱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图片 1.png

著名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在研讨会开时致辞,他说:1920年青主创作了中国第一首艺术歌曲《大江东去》,开启了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历史,时值今年正好是中国艺术歌曲发展的一百年。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中国第一所专业音乐高等院校和中国艺术歌曲的源头,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起这一民族遗产的系统整理、发掘、梳理和呈现的历史任务。希望在与全国同行及国际同道深入合作中,达到互通有无、问学辨难,以严谨的学理标准和跨学科的研究手段,在前人已有研究基础上,进一步保存史料、挖掘经典,以史料集成、原创性论著与文集、曲谱教材、译著及各种创新的多媒体学术形态传播知识,促进交流。望与会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于新洁教授在研讨会上以 “中国艺术歌曲的传播与内蒙古地区青少年声乐人才的培养” 为题发言介绍和阐释了我校近年来革新音乐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青少年声乐人才培养质量的做法和成效。她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声乐学科的进步,我校在中国艺术歌曲文化认知上和对青少年演唱中国艺术歌曲的要求上日渐重视。内蒙古地区少数民族音乐特鲜明,西洋音乐、汉族传统音乐与蒙古族音乐并存发展。在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音乐传统的基础上,如何传唱好中国艺术歌曲培养更多优秀的各民族青少年声乐人才同时促进少数民族声乐艺术传承创新发展一直是我们关注和研究的课题。学校从领导层到声乐教学团队都深入思考这个既有理论意义又有实践意义的问题,探索了一条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精神内核、以包括中国艺术歌曲等经典艺术体裁为载体的对青少年声乐艺术人才进行浸润式引导教育的道路。我们通过举办专题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艺术实践、学术讲座、教等多种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艺术价值观,形成准确的文化认同感望青少年在音乐学习的启蒙时期和基础阶段建立起高标准高规格的艺术审美品格……”与会专家学者对于新洁老师的发言以好评,加深了对内蒙古地区青少年艺术教育与声乐人才培养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图片 6.png

研讨会上,各位学术大咖、专家学者从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史学、音乐分析、声乐演唱、出版发行等多方面多角度就中国艺术歌曲研究大系首批出版与选题进行研究探讨和学术阐述。有关中国艺术歌曲体裁界定、范畴与受众面、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中国艺术歌曲创作的基本规律、中国艺术歌曲时代特征、中国民歌艺术歌曲化、中国艺术歌曲体裁多样化、中国艺术歌曲歌词构建与创作技法、多声部音乐语言创作风格的变化与探索、史料的考究与学术的规范、声乐表演人才的培养模式等学术课题与专业问题在研讨会上被深入展开剖析探讨。

 我校老师应邀参加“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论坛”暨“中国艺术歌曲研究大系首批出版与选题研讨会”,对我校声乐学科发展与学术建设有借鉴指引推动作用,利于我们以高标准高规格的学术思维为引领把声乐师资团队建设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少年艺术人才,为内蒙古地区及专业音乐高等院校输送优质生源,进而服务国家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图片 4.png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