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高端引领 优生优培 ——中央音乐学院赵登营教授莅临我校开展教学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30 09:36:08  作者:文:张冬萱 图:高曼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金桂飘香,春华秋实。 921日至923日,低男中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赵登营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术讲座、课堂教学、师资培养等工作,受到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赵登营教授在我校开展的教学活动,标志着我校2020年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拉开帷幕,同时也标志着我校声乐专业“优生优培工程”正式启动。

6.jpg

921日上午9时,内艺小音乐厅座无虚席。首先,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校长侯守智致词,对赵登营教授能够接受我校邀请、深度介入我校声乐专业的人才培养和教师培训工作表示真诚感谢和热烈欢迎。接着,他介绍了赵登营教授的艺术成就、教学成果、学术理念及专业影响力,并对我校近年来的办学定位、生源特点、培养目标及“优生优培”选拔机制等做了说明。赵登营教授以“声乐教学基础训练与实践”为题,分享了自己声乐学习和艺术追求的历程与体会,详尽阐述了他的教学经验、教学理念、学术思维及学术前沿动态。赵老师认为,声乐专业属于实践学科,很难以文字来描述或评定一个人的歌唱状态,主要以现场演唱产生的音响与色彩的优劣作为声音技术的衡量标准。赵老师指出,声乐学生首先要有好的说话习惯和说话状态,声乐学习是漫长且备受煎熬的过程,需要歌唱者有源自内心的热爱与一生不懈的追求,掌声与欢笑只是瞬间,背后藏着泪水与汗水。赵老师认为,声乐是动态的、易变的,必须有好的方法、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以及循序渐进的练习,才能保持长久的艺术生命力。赵老师认为,好的声音要有充分呼吸支持与空间,要产生高频的振动声波,要追求圆润的一团儿的声音形象,而不是尖锐的喊叫的效果。在给2018级入选“优生优培工程”的四位学生示范授课后,赵老师认为我校声乐教师有科学规范的教学理念和训练方法,四位学生的声音条件、舞台形象、音乐感受、悟性能力等都有冲击国内一流音乐院校的潜能,但也存在对声音能力开发不足、曲目量掌握量太少、视唱练耳基础薄弱等问题。

12.jpg

21日下午至23日上午,赵登营教授在行政楼402为我校八位声乐教师和八位入选“优生优培工程”的学生进行了一对一授课指导。在听了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副校长、声乐教研室主任于新洁教授演唱后,赵老师评价说:“于老师在完成繁忙的行政、教学工作的同时依然坚持练习并保持高水平的演唱状态,其带领的声乐教学团队和声乐学科取得了显著进步,构建了老中青合理的师资梯队,积淀出浓郁厚重的学术氛围和团结友善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长调专业索依拉老师演唱了两首乌珠穆沁民歌《可汗山的积雪》《门达山顶》、一首巴尔虎民歌《辽阔的草原》,赵老师听后给予很高赞誉:“音色年轻优美、声区圆润统一、风格把握准确,演唱既有特点特色,又符合美声的美学标准。”2019级声乐专业女高音一金同学演唱作品《如梦令》,赵老师引导她要多读书多吟诵唐诗宋词以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丰富自己对诗词的理解与想象力,要唱出诗词的意境与画面感,还要借鉴中国戏曲板腔体润腔润色表达方式及手眼身步法表演方式,以准确地表达作品风格和韵味。2019级声乐专业刘牧歌同学演唱作品《月之故乡》,赵老师根据其音色、换声点、舒适声区等特征给出适合训练男高音声部的建议,从呼吸状态、声音位置等方面给予了调整指导,并进行了音域扩展训练,当他发声练习与歌唱状态出现变化时,赵老师鼓励他大胆描述其中的变化与感受,只有把老师的体验转变成学生自己的感受时才最真切、学生才最容易记住,这样的互动教学既丰富了教师的教学经验,又能引导师生对声音审美规格追求的一致性。赵老师指出:遇到类似刘牧歌这样禀赋卓越的学生,是上帝赐给声乐教师的礼物,要保护好他的歌唱天性,运用好的方法帮助他做训练,他的能力能量会成倍增长。

赵登营教授分享了他几十年的教学经验,认为声乐专业学生在附中期间正值青春期,要遵循其年龄特点,不能拔苗助长,同时注重文化课学习,要夯实钢琴、视唱练耳等音乐基础课。在解答声乐教师教学中存在的有关声部鉴定的原则、有关不同唱法的演唱区别等常见问题与疑惑时,赵老师给出了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当遇到声部特征不明显或嗓音结构不匹配的情况时,要听其实际演唱状态,在声乐初级学习阶段应遵循声部“就低不就高”原则,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训练,特别是中低声区的训练,并引导学生注意作品情境与情感的表达,为之后的发展做好铺垫。赵老师认为:科学的唱法只有一种,但作品风格有多种多样,作品风格由语言、和声、旋律等要素特征构成,要根据不同的作品风格调整演唱状态与用声方式,歌唱的目的是把作品风格表达准确,把情感抒发充分,以感染感动听众,正所谓“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赵老师指出:声乐教师既要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又要学习研究教学法,要针对每位学生的特征提供个性化教学方案,根据学生的适应及接受程度做教学反思,及时调整教学思路与教学方法。每位学生存在嗓音条件、悟性能力、性格特点等诸多主客观因素差异,因此要因材施教、辨证施治。

10.jpg

92315时,声乐教研室在行政楼402举行声乐教学座谈研讨会,赵登营教授做了“如何当好一名声乐教师”的主题发言,赵老师认为:声乐课堂是一对一授课形式,每位学生都承载着每个家庭的希望与未来,声乐老师要真心诚意爱护学生,要有“爱满天下,爱生如子”的情怀。声乐老师要坚持学习,不断学习新知识,更新理念,提升自己。声乐老师要重视曲目的积累,对教学曲目要烂熟于心、精准掌握。声乐老师要重视舞台实践,积极准备独唱音乐会。在教材使用曲目选择方面,赵老师建议,应多选择小的基础的经典的中外艺术歌曲作为常用曲目,力求把元音唱清楚,解决好音准音程调性问题,多唱古诗词作品,学习积累中国传统文化。汉族学生要学唱蒙古族歌曲,民声学生要学唱意大利艺术歌曲,在学生入门和基础学习阶段,要开阔其艺术思维与视野,不能拘泥于束缚于某种固化的教学模式。专业上要有良性竞争机制,形成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学术氛围。声乐教研室各位老师谈了各自听课与上课的真实感受,认为学校提供的高规格的学习平台与学习机会,开阔了我们的艺术视野,更新了我们对声乐学科的认知,纠正了之前一些似是而非的概念,对我们自身专业提升和教学实践很有启发和帮助。赵老师严谨的学术精神与追求、高尚的品格与操守,低调谦和的为人之道值得我们敬仰与学习。

15.jpg

最后,侯守智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再次对赵登营教授作为我校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专家莅临我校开展教学表示感谢,认为赵老师的工作将在我校声乐学科发展、声乐人才培养等方面产生巨大推动作用,是学校之福、教师之福、学生之福。同时,他重申了开学初在教职工大会上提出的“20202022三年高质量发展”目标,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教师队伍的水平、能力、声望将大幅提升。他勉励我校声乐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不要放弃对科学的歌唱方法的追求和学习,时刻牢记教育教学工作的目的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要注重教材选择、曲目选择的科学性、经典性、规范性和工具性,要在训练歌唱技术的同时引导学生理解作品表达的思想和感情;要像赵老师学习,热爱专业、热爱学生,既教书又育人,担当起老师的神圣责任,做一名优秀的声乐教师。他表示,学校将在教师独唱音乐会和教材建设等方面将给予声乐专业更大的支持。

座谈会上,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侯守智校长为赵登营教授颁发了“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客座教授”聘书。

金秋十月,赵登营教授即将再次莅临我校开展教学工作,泽被声乐后生。

4.jpg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