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促进交流 展示风采——我校访问团赴法国两所国立音乐学院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0-03-19 10:35: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应法国国立布卢瓦音乐学院、佩皮尼昂蒙塞拉卡巴耶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邀请,我校访问团一行五人于2019年9月16日至21日对上述两所音乐学院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在访问期间成功举办“法兰西之夏”中法交流音乐会。访问团由侯守智校长带队,于新洁副校长、尹红燕、王雅娟、王春峰老师随团交流演出。

访问团交流访问的第一站是法国国立布卢瓦音乐学院。见面会上,布卢瓦音乐学院院长、萨克斯演奏大师Jean-Claude Dodin先生、爵士乐教授 Jean-Christophe Cholet先生等表达了对中国客人的热烈欢迎。Jean-ClaudeDodin先生介绍了布卢瓦音乐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科优势,侯守智校长也介绍了内蒙古艺术学院及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的基本情况、学科设置和办学特色。随后,Jean-ClaudeDodin先生陪同我校访问团参观了学院的教学场地、设施,并逐一展示了学院大提琴、小提琴、钢琴、乐理、爵士乐四重奏等课程的授课过程。学院的教授还与我校访问团的老师进行了专业交流演奏。参观结束后,访问团与Jean-ClaudeDodin院长进行了深入详细的座谈沟通,了解了法国音乐教育体系及现状、法国乐理课程的教育特色、布卢瓦音乐学院的教学特色和国际留学生录取情况,并探讨了双方交流合作的领域和方式。访问过程中,Villebon区长及布卢瓦大区文化参事、布卢瓦大区文化、教育及合作部执行部长会见了访问团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热烈的交流。为推动双方在专业领域的进一步交流合作,侯守智校长邀请布卢瓦音乐学院院长Jean-ClaudeDodin先生在适当的时候对我校进行正式访问,探讨具体合作方案。

微信图片_20190927163930.jpg

微信图片_20190927155033.jpg

布卢瓦音乐学院坐落于法国中部卢瓦尔河地区布卢瓦市,为法国文化部直属省级国立音乐学院,具备颁发法国国家高等教育文凭资质,并为中国教育部认可。布卢瓦音乐学院现有学生770人,教授46名,开设音乐与戏剧表演两大门类50余门专业课程。布卢瓦音乐学院教学特色是非常注重实践教学,从个人实践到集体实践。其中,集体实践是布卢瓦音乐学院的核心,通过这种实践,可以让学生更好地通过音乐表达自己,并获得全面的艺术视角。


交流访问的第二站是法国佩皮尼昂国立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在2天的访问期间,访问团考察了该学院的教学环境、教学设施,参观了当地的艺术中心,并深入课堂观摩了教学。该学院良好的艺术氛围及优秀的教师团队给访问团一行留下深刻的印象。9月20日下午,侯守智校长一行与佩皮尼昂音乐舞蹈戏剧学院院长、欧洲著名作曲家、小提琴演奏家Daniel Tosi教授、学院国际合作部负责人、乐理教授Lionel Berbin先生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欧洲民族音乐特色、西洋乐与中国民族乐融合创作、大型交响乐演奏、指挥合作、中国教师访问进修、学校优秀青年学生赴法学习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探讨了两校开展多方位艺术合作的计划。会后,侯守智校长代表我校向Daniel Tosi校长赠送了内蒙古民族乐器马头琴,以及蒙古族音乐、曲谱等礼物。

微信图片_20190927203353.jpg


访问期间,我校教师在佩皮尼昂国立音乐舞蹈戏剧学院Agora剧场举办了“法兰西之夏”音乐会,我校副校长、声乐教师于新洁、大提琴教师王雅娟、小提琴教师尹红燕、钢琴教师王春峰四位老师分别演唱、演奏了中国的艺术歌曲,肖邦、李斯特的钢琴独奏曲、门德尔松、杜伟光的小提琴、大提琴、钢琴三重奏,90分钟精彩的音乐会在于新洁副校长与佩皮尼昂音乐学院钢琴、视唱教授Lionel Berbin先生合作的返场曲《鸿雁》的优美旋律中圆满结束。

此次演出受到了佩皮尼昂国立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师生以及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和肯定。演出结束后观众久久不肯离去,纷纷与我校教师合影留念并热情询问中国艺术作品表达的思想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927155108.jpg

佩皮尼昂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地处法国南部地中海畔城市佩皮尼昂市,是法国文化部直属的大区级国立音乐学院,具备颁发法国国家高等教育文凭资质,并为中国教育部认可。佩皮尼昂国立音乐舞蹈戏剧学院成立于1850年,现有3100多名在校生,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齐全,教学制度完善。佩皮尼昂国立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多元化的国际交流,在法国和地中海地区的音乐教育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现已成为法国顶尖国立音乐学院。前不久,为纪念与该学院渊源深厚的世界十大女高音歌唱家蒙塞拉·卡巴耶,该学院更名为“佩皮尼昂蒙塞拉卡巴耶音乐舞蹈戏剧学院”。

微信图片_20190927203410.jpg

通过此次访问,我校访问团对法国音乐教育体制、特色以及所参观访问院校的办学条件、师资水平、优秀专业等情况做了详细深入的了解,并通过交流、研讨、举办演出等形式,将我校的详细情况向法国友好学校做了介绍和展示。访问成功促进了我校和法国音乐学院的相互了解、认识,双方在教学、师生交流、专业研究方面达成了继续合作的共识,探讨了深入合作的方向,开拓了我校国际化办学思路。本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